骑驴而来的“药中茅台”12年增长放缓 东阿阿胶中报预告净利大降近八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9-07-15 09:29

“药中茅台”遭遇危机时刻。

7月14日,东阿阿胶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东阿阿胶预计公司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为1.81亿元至2.16亿元,预计同比下降75%至79%。

对于此次业绩的大幅下滑,东阿阿胶公告表示,伴随着长期的高增长,当前东阿阿胶面临着更复杂的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

根据其2019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3.93亿元,而半年报业绩预告中,其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1亿元-2.16亿元,公司第二季度出现较大亏损。而此次业绩下滑也是业绩连涨12年以来,东阿阿胶第一次受挫,业内认为预示着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东阿阿胶进入了盘整期。

在今年6月18日举行的东阿阿胶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曾表示:“东阿阿胶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背后是市场的混乱,但混乱是治理的开始,而这个过程需要2-3年时间。”

业绩下降

作为行业龙头,东阿阿胶净利润从2006年的1.5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87亿元,业绩连续十二年保持了正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而自去年开始,东阿阿胶对外表示,将对产品销售渠道进行整合。随后,东阿阿胶业绩增长便进入放缓阶段。

在公告中,东阿阿胶对业绩下降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自2004年以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其中可选消费的增速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减速,必选消费相对企稳。可选消费又可称为“享受型消费”,包括阿胶在内的滋补品便属于这一类。中康CMH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补益市场增速由过去的20%以上,下降到5.8%。从数据来看,宏观环境的确大大影响了东阿阿胶主要面向的滋补品类市场。

一方面,因宏观环境的变化,传统经销商对于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也逐渐降低,经销商的囤货动机较以往不那么强烈,并开始主动消减库存,放缓采购。

频繁涨价失灵

另一方面,近年来,东阿阿胶频繁提价,有“药中茅台”之称,阿胶块的零售价从每斤80元上涨至如今的3000多,涨幅近40倍。而对于飙涨的售价,东阿阿胶的解释大多是毛驴存栏量下降,驴皮紧缺推高成本所致。此外,一直实行“价值回归”的东阿阿胶,不断上涨价格。秦玉峰曾公开表示:“在明代,记录商业史的目录对阿胶的商业流通有详细记载。阿胶当时每市斤课税银一钱六分,按当时税收惯例,流通税占销售额的1/20,推算阿胶价格大致为每市斤三两二钱白银,折算到现在相当于每市斤4000-6000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年报开始,东阿阿胶调整会计估计,把生物性资产—种驴的折旧年限进行了调整,从5年提高到了10年,残值率也从5%提高到了60%。

东阿阿胶三大主力产品阿胶块、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是其主要营收来源,其中阿胶块占比最重。近年来,东阿阿胶连续调整了阿胶块出厂价,2016年11月上调14%、2017年11月上调 10%、2018年12月上调6%。除阿胶块外,其它管线产品也频繁涨价,其中2015年11月,东阿阿胶上调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15%;2016年11月对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再次分别上调14%、28%、25%;2017年11月,东阿阿胶的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

有业内人士此前指出,尽管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阿胶功效始终存在争议,再加上国外保健品牌的入侵,阿胶继续涨价其实存在较大的风险。在缺乏创新及整合营销能力情况下,东阿阿胶缺乏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对比其它中药企业,东阿阿胶的产品线趋于单一成为弊端。以云南白药为例,其频繁开拓新管线,布局功能性高端牙膏市场。白药气雾剂、白药膏、白药创可贴等产品。 片仔癀则在片仔癀系列产品之外,布局川贝清肺糖浆、心舒宝片等20多种新管线,此外还有化妆品、日化用品、食品、医疗器械等其他产品线。

15日,东阿阿胶开盘即跌停,封单超3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