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政府上区块链平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15

7月15日,佛山市禅城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向公众发布。该系统旨在疏通中小企业融资痛点堵点。

此次平台的建设,也是地方政府基于区块链技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首次尝试。在发布会上,首批入驻该平台的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分行、佛山农商行两家银行与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哈希科技公司进行了签约。

在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方面,禅城区政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6月,禅城区政府在“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的基础上,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块链政务应用“智信城市”,构建真实信用体系,实现了城市数据的互联互用和信用的互通互认,让信用深植于可信的价值互联网中。

2018年5月,禅城区政府签署“区块链+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引导传统产业利用区块链技术降低信任成本,构建更开放的供应链协同生态,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2018年10月,禅城区发布《禅城区“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系统分析了基于禅城产业特点的区块链应用方向。

2019年3月,禅城区发布全省首个“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将区块链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地结合,解决传统版权保护中长期未能解决的痛点问题。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关键难点中小企业信用数据缺失度较高造成银行风控难度大、成本高,以及银行体系实施的贷款终身制,导致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非常谨慎。由此呈现出了融资贵、融资难、融资慢的特性。区块链作为一个技术体系,可以在打通和整合政府各部门企业政务数据、打破银企双方信任瓶颈问题上,很大程度解决中小企业的信用问题,使实现普惠金融成为可能。

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的亮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为企业解决融资信任问题。平台将整合各类企业政务数据,数据动态更新,实现信用数据真实、准确、有效、及时,有效打破银企双方信任瓶颈。

二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平台将打造成为禅城区各类企业融资政策的实施平台,在实现线上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降低金融机构的拓客成本,提高放贷管理流程效率,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是为企业数据安全提供保障。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通过相关信息的上链存储,多元采集、互通共享、多方利用,有效解决数据传递时信用不连续问题。

四是实现政策复盘。平台有利于实现政府扶持政策的精准落地,当政策执行周期截止后,系统自动对政策受体企业经营数据进行同比、环比对照,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整体复盘,辅助决策者调整、优化政策方向。

目前,该平台的中小企业成长力指数评价模型已初步建成。该模型从环境支撑能力、企业资产抗风险能力、企业创新能力、企业盈利能力、诚信履约潜力和人员素质能力六个维度近200个指标项对中小企业进行初步评价。

平台计划2019年10月布署上线试运行,下一步平台将对接更多的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采集更丰富的数据,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和扶持政策,扩大应用范围。同时通过AI技术和大数据不断训练“中小企业成长力模型”,使得对企业评价更加智能、科学和全面,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全面保证数据和信息的安全可靠,实现信用传递,最终,将平台打造成为中小企业金融及政策服务的创新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