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健康险风控成“新风口” 创投机构争相“押注”欲造“独角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07-15 09:22

在大数据健康险风控领域,不只是创投机构通过押注行业领先机构“抢占赛道”,迅速将它们孵化成独角兽企业,众多大数据健康险风控公司也在各显神通,争相抢跑道力争早日脱颖而出,实现企业估值与市场份额的提升最大化。

随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基于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健康险风控管理机构正成为创投机构眼里的新风口。

继北京妙医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妙健康”)获得中国太保旗下的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领投的约5亿元C轮融资后,近日上海栈略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栈略数据”)也得到领沨资本、拍拍贷等机构投资的近亿元B轮股权融资。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来临,以及居民健康意识持续提升,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健康险风控机构正呈现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吸引不少创投机构纷纷押宝其中的佼佼者。”一位熟谙健康险风控领域发展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

记者注意到,创投对这类健康险风控机构的投资布局,早在两三年已经展开。以栈略数据为例,2016年它就获得来自高榕资本、富慕资产和硅谷投资人郭威的天使轮投资,第二年又完成DCM、普华资本、丹华资本、奇虎中财、高榕资本和富慕资产参与的A轮投资。

“不过,当时创投机构之所以早早布局,主要是他们发现健康医疗保险业务在中国渗透率低,发展前景广阔,加之医保和保险公司存在无法控制赔付费用和风险的运营痛点,导致大多数医疗保险公司因数据缺失而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他们认为健康险风控机构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从帮助医保和商保公司反欺诈、控费及设计产品等方面切入,切实解决行业痛点,获得新的业务模式。”这位创投机构合伙人指出。

他直言,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众多健康险风控机构都可以为商业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等合作伙伴提供企业级大数据风控解决方案。就业务模式而言,整个行业呈现高度的同质化发展趋势,为了能寻找差异化发展的突破口,各家健康险风控机构都会“标榜”自己拥有全面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快速给保险机构带来医疗理赔控费与新保险产品获客等增值服务。

“事实上,不少健康险风控机构在获取数据优化健康险风控模型方面,依然存在着客户粘性不足、数据收集跟踪能力不够、风控模型依然不够健全等问题。”他告诉记者。举例而言,由于很多用户生活习惯与运动习惯不一,导致他们对健康险风控机构所给出的健康管理方案的执行状况不够理想,未必能满足保险公司在医疗理赔控费的诉求;此外,部分健康险风控机构由于数据收集跟踪能力不足,容易触发用户道德风险隐患(即部分用户有意无意隐瞒以往病史记录等),令保险公司发现实际效果未达预期。

在他看来,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健康险风控机构的用户粘性不够,缺乏持续可跟踪的海量用户健康数据(或这类数据覆盖客群不够广泛),导致大数据风控模型与人工智能测算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一位栈略数据高层向记者表示,他们也注意到行业发展过程所存在的上述瓶颈,因此栈略数据定位于垂直赛道,深耕健康险领域,运用数字技术及人工智能服务保险机构。目前,栈略数据打造了一套“数字化健康险风控闭环”模式,有效协同政策性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险的数据融合,打通产品设计、核保、理赔、客服等运营环节,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实现联合动态风控,为产品设计、合理化定价、精细化运营提供数字化赋能。

他坦言,构建“数字化健康险风控闭环”的灵感,主要得益于美国创新型保险科技企业的发展路径——比如Clover Health,Collective Health等健康险风控机构先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效地控制医疗支出,再与医疗机构合作提升医疗服务,最终成为独角兽创业公司。

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太平洋保险、中华联合保险、中国大地保险、汉诺威再保险等机构与栈略数据围绕“数字化健康险风控闭环”的持续优化与应用,正开展相关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健康险风控机构不能只局限在健康险风控服务领域,还得打通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管理-线下诊疗-药品销售配送-疾病后续治疗管理整个闭环,通过彼此的协同效应降低健康管理-诊断医疗之间的各项隔阂,进而最大限度降低医疗费用,才能获得庞大用户客流与大量全面的用户健康数据并解决用户粘性问题,最终形成最优化的健康险风控模型,才能吸引保险公司加入这个闭环生态链,以医疗支付方角色实现获客与医疗理赔控费的双重效果。

“这也是我们准备布局的一大业务方向。”上述栈略数据高层向记者表示。在完成B融融资后,栈略数据将加速其在全国的业务扩张与战略布局,进一步开展与保险上下游机构的合作,巩固其在健康险风控领域的行业地位。

在他看来,在大数据健康险风控领域,不只是创投机构通过押注行业领先机构“抢占赛道”,迅速将它们孵化成独角兽企业,众多大数据健康险风控公司也在各显神通,争相抢跑道力争早日脱颖而出,实现企业估值与市场份额的提升最大化。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