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家自愿退出!深圳清查三类机构网贷存量标的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19-07-15 14:40

深圳市网贷业务整治工作再进一步!

7月12日晚间,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其官网发布《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指引》(下称《指引》)。

根据《指引》,清查核实工作自7月12日开始,主要依托平台信息系统开展,通过检查平台信息流、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流水、银行资金流水对网贷存量业务进行清查,并向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实施函证,对网贷机构未结清借款人及预计坏账情况、未结清出借人情况等资产情况进行清查。

《指引》指出,要开展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的网贷机构主要有三类。具体为:

(一)主动申请退出的网贷机构;

(二)被引导退出的网贷机构;

(三)被金融管理部门责令退出网贷业务的网贷机构。

不在上述退出范围内的网贷机构平台及被公安机关立案的网贷机构不适用于本指引。

《指引》明确,资产清查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对网贷机构基本情况清查、网贷业务出借人情况清查、借款人情况清查、借款抵质押物情况清查、并对网贷机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解。具体内容包括:

(一)网贷机构基本情况清查是指对应当纳入资产清查工作范围的子公司、分支机构及人员状况、客户资金存管情况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二)借款人情况清查是指对网贷存量业务借款人项目数、人数、借款利率、借款期限、还款方式、待还本金、待还利息、逾期坏账、关联方情况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三)出借人情况清查是指对网贷平台存量业务出借人项目数、人数、借款利率、借款期限、还款方式、待收本金、待收利息、逾期坏账、关联方情况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四)借款抵质押物清查是指对网贷业务存量借款抵质押物清查核实,包括资产清点、核实资产权属证据等。

(五)对网贷机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解是指了解截止网贷机构基准日资产、负债情况,重点了解是否存在网贷业务出借人和借款人通过网贷机构自有银行账户或相关个人银行账户划转资金情况。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指引》对网贷机构的网贷存量业务资产清查核实提出了指导意见,有助于理清债权债务关系、提高良性退出网贷业务效率、维护金融消费市场秩序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推动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具有重要意义。

而就在同一天晚间,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深圳互金整治办”)发布了深圳市第二批共40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加上今年5月6日公布的首批自愿退出的71家网贷机构名单,深圳目前已有111家网贷机构自愿退出。

深圳互金整治办表示,涉及的存量债权未结清的出借人可在名单公布15日内向网贷机构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申报存量网贷债权。名单内机构应积极主动处置存量网贷债权,确保平台网贷业务结清,并主动申请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变更。根据清理整治进程,后续将不定期发布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