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金龙鱼冲刺“创业板一哥” 拟募资不超过138.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陈晓琪 广州报道
2019-07-15 16:55

去年营收1670.74亿元

“1:1:1黄金比例调和油”,提起金龙鱼,大家一定对这句广告词不陌生。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目前拥有“金龙鱼”、“胡姬花”等品牌的粮油公司正努力跃过创业板IPO大门,挺进资本市场这片蓝海。

近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金龙鱼”)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益海嘉里金龙鱼拟发行不超过5.4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厨房食品综合项目、厨房食品食用油项目等多个项目的投资建设,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138.7亿元。

作为国内名列前茅的食用油品牌,益海嘉里金龙鱼目前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益海嘉里金龙鱼资产总额高达1697.64亿元,负债总额为1057.90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403.51亿元,实现净利润达8.31亿元,不愧是粮油行业的巨头。

近年来,中国农产品和食品加工行业持续增长。根据尼尔森数据,近三年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在饲料原料、油脂科技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益海嘉里金龙鱼提示目前公司存货余额存在较大风险,主要存货为原材料和库存商品,考虑到春节消费旺季备货的影响,截至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3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83.04亿元、339.94亿元、370.88亿元和293.24亿元,面临一定的存货跌价风险。

据媒体报道,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CEO穆彦魁曾对外表示,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而在于上市之后,益海嘉里金龙鱼便能顺理成章地变身成为一家地道的国内企业,彻底摆脱“外资”的限制。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食用油行业集中度提高,呈现出了寡头竞争的态势。从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食用油排名来看,金龙鱼位居第一,2018年C-BPI得分634.2分;鲁花紧随其后,排名第二,C-BPI得分为465.5分;福临门排在第三,得分为421.2分。

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益海嘉里金龙鱼将中粮集团、九三集团、山东鲁花、道道全等公司列为了主要竞争对手。鲁花与益海嘉里金龙鱼母公司丰益国际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资料显示,襄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周口鲁花香浓花生油有限公司、常熟鲁花食用花生油有限公司等均有丰益国际关联公司参股。

其实,这并不是益海嘉里金龙鱼第一次尝试挺进资本市场。十年前,益海嘉里金龙鱼运营主体就曾有拆分中国30%业务在港上市的计划。但不幸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发行价格无法达到预期,上市计划也因此搁浅。

此次益海嘉里金龙鱼冲击创业板IPO,业界普遍认为有望拿下“创业板一哥”的称号。从2018年创业板情况来看,迈瑞医疗(300760.SZ)以总市值2046亿元夺得“一哥”宝座,实现年营业总收入137.53亿元,净利润为37.19亿元。而去年,益海嘉里金龙鱼年营业收入1670.74亿元,净利润55.17亿元。

这一回,益海嘉里金龙鱼能否成功越过IPO大门,成为新的“创业板一哥”,拭目以待。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