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上半年预计亏损19-26亿:第二季度亏损收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7-15 10:41

收获政府补贴减轻了业绩压力。

7月15日上午,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了2019半年度业绩预告。

长安汽车预计,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净亏损约为19-26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6.10亿元。长安汽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是受销量下滑影响。

根据长安汽车此前发布的产销快报,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为82.52万辆,同比下滑31.65%,在国内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中排名第六,旗下各品牌“全新溃败”。其中,下滑最为明显的两大合资板块。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仅为7.52万辆,同比暴跌66.99%;长安马自达销量为6.12万辆,同比下滑32.22%;重庆长安销量为31.02万辆,同比下滑24.73%。

自去年开始,长安汽车销量遭遇了断崖式下滑,长安汽车去年销量下滑25.58%至213.78万,下降幅度远高于全国汽车总销量下滑4%的幅度。销量的直线下滑,严重拖累了长安汽车的业绩。在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中,长安汽车集团以2038.86亿的营业收入位列第七,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反超。这是该榜单发布以来,六大国有汽车集团的企业第一次被民营车企超越。

目前来看,长安汽车销量下滑的趋势在今年未能明显好转。不过,长安汽车在发布6月产销快报时强调,尽管长安福特当月批发销量仅为1.6万辆,但零售销量为2.6万辆。长安福特称,其今年五、六月份零售环比平均增幅达到30%。此外,长安汽车还称,其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976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8644辆。其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明显。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因存在纵向垄断,对长安福特处以1.628亿罚款。不过,长安汽车表示,长安福特已于2018年根据国家监管部分的规范性要求,就上述行为可能导致的风险成本进行了预提,处罚对长安福特和长安汽车2019年财务影响不重大。

长安汽车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净亏损高达20.96亿元。若按长安汽车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估算,今年第二季度,长安汽车的亏损环比一季度大幅收窄,去年第二季度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则为-4.46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在6月底接连获得多笔政府补贴,其中4亿财政补贴将计入当期损益,而全资子公司合肥长安收到的新车型研发3亿元补贴为与收益相关的整固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在确认相关成本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

事实上,尽管作为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一,长安汽车对于财政补贴有着较高的依赖,特别是在其“利润奶牛”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断崖式下滑之后,体现得更加明显。2018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下滑九成至6.81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亏损高达31.65亿元,当年长安汽车获得政府补助28.73亿元,是利润的主要来源。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