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回归,经典IP唤醒消费群!本土主题乐园缺什么?

上海证券报
2019-07-15 23:11

刚刚过去的周末,《狮子王》带着“真人版”强势回归,引发80后的热烈讨论。

近年来,迪士尼在经典IP的真人版改编上不计成本砸下重金,尽管亏损不断、票房下滑、口碑扑街,却依旧对此宠爱有加。

究其原因,在于迪士尼需要新的卖点来让经典IP历久弥新,吸引更多人去线下乐园消费和促进后续衍生品销售。

反观国内主题乐园,在前几年经历了迅猛发展后开始显露疲态,IP匮乏的核心问题无法解决,成为隐患。

不计成本投入 只为IP传承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截至7月15日18时,《狮子王》真人版内地累计票房已突破4亿元,早已超过《小飞象》真人版的内地总票房,且首周末票房也超过了《阿拉丁》内地3.67亿元的总票房!

自从群星荟萃的《美女与野兽》真人版全球大卖12.63亿美元,创下迪士尼动画改编真人作品的最高票房后,这一系列就开始走起了“扑街”霉运。

《爱丽丝梦游仙境2》投资1.7亿美元,全球票房2.99亿美元,比首部曲少了整整7亿美元;投资1.2亿美元的《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全球票房报收1.7亿美元;而今年由蒂姆波指导的《小飞象》依旧亏损,投资1.7亿美元,全球票房3.47亿美元。

不过,迪士尼对于旗下动画改编真人电影三连扑似乎一点也不介意,反而更加宠爱。

首先在上映数量上,2019年准备了4部大片——《小飞象》《阿拉丁》《狮子王》和《沉睡魔咒2》。

其次在预算上,堪称“上不封顶”,例如《阿拉丁》的制片成本再创新高:1.83亿美元。虽然《阿拉丁》仍在放映中且大受欢迎,但在全球票房方面,想要达到5.5亿美元的盈利线,希望比较渺茫。

为何这些拥有经典IP、大制作的动画改编真人电影屡屡受挫,迪士尼还不计成本不断追加巨额投入,难道是真的太有钱?

说到底,也许迪士尼其实没指望光靠票房分成就能回本,一言以蔽之,让同一个故事成为两代人的童年记忆,才是迪士尼在下的一盘大棋。

距离1994年动画版《狮子王》引起轰动已经25年,距离1992年版的《阿拉丁》动画版上映已经27年,迪士尼爸爸需要新的卖点来让经典IP历久弥新。

真人版改编经典IP的本质,就是一部部大型迪士尼品牌宣传片。吸引更多的人去线下乐园消费和促进后续的衍生品销售,才是迪士尼的真正意图。

国内主题乐园 IP乏善可陈

看着娱乐业航母迪士尼不计成本地对自己旗下的IP如此“呵护”,让迪士尼乐园开遍全球且经久不衰,这不禁让记者联想起国内主题乐园IP的匮乏。

今年6月份,一年一度AECOM联合主题娱乐协会TEA共同推出的《2018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发布。

在这份报告中,迪士尼在前十位中占据七席。尽管华侨城、华强方特、长隆集团等中国主题乐园的龙头企业总体游客人数依然进入了前十,但是在单个乐园的排名中,除了上海迪士尼乐园排在第8位、长隆集团旗下的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排在第10位,其他乐园连前20位都排不上号。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大多数主题乐园“大而不强”,主要是具有生命力的核心IP过于匮乏。

以华强方特为例。《熊出没》可谓是华强方特的IP王牌,在近年来收获小观众们喜爱的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商业价值。《熊出没》系列动画片在各大视频网站均受到热捧,在爱奇艺动漫频道的最受欢迎原创榜上排名第一。

然而,除了《熊出没》这一知名IP外,目前华强方特旗下并无其他爆款IP。

业内有观点认为,在动漫IP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的当下,华强方特爆款IP单一,或引发后劲不足等问题。

今年6月20日,华强方特向证监会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获受理,此次是华强方二度冲击A股IPO。华强方特曾于2012年第一次启动A股上市计划,但因遭遇漫长的IPO停摆期而选择主动终止。

财报数据显示,华强方特2016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33.60亿元、38.53亿元、43.38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08亿元、7.46亿元、7.7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华强方特的收入中,政府补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近三年内华强方特年利润总额超过三分之一为政府补助金。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016年-2018年,华强方特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53亿元、3.30亿元和3.27亿元,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8.91%、36.68%和36.45%。此外,华强方特还享受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招股书中称,2016年-2018年,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占净利润比例分别为16.75%、16.06%和16.04%。

另外,华强方特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其文化产品也存在价值波动。据悉,公司目前已开展新动漫《俑之城》的相关电视剧制作与开发,也相继引进了《小虎神探队》等资源,然而是否能创造出下一个爆款IP还未可知。

“核心IP的影响力与主题公园的运营息息相关。即便是迪士尼这样拥有超级IP群的娱乐业‘巨无霸’,仍然在不断追加巨额投资、通过新技术的方式拍摄真人版电影以引爆老的IP,同时发掘新的IP。而与迪士尼相比,华强方特、欢乐谷、长隆等国内主题乐园龙头,差距甚大。”某业内资深人士分析。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