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分不清”垃圾排名出炉 人工智能区分垃圾靠谱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王梦雅 上海报道
2019-07-15 14:44

垃圾分类技术先行。

“虾壳是什么垃圾?”、“宠物粪便如何处理?”随着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后,剩余45个重点城市也将进入垃圾分类倒计时,如何正确分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人工智能或可以解决这一难题。7月15日,支付宝方面宣布,正式推出AR扫一扫识别垃圾的功能,市民可以上支付宝通过AR扫、识垃圾,更便捷的进行垃圾分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打开摄像头,“扫”了一只苹果,提示为湿垃圾;“扫”矿泉水瓶,显示为“可回收物”,并提示可在线预约上门回收。整个识别过程不过几秒钟。

不仅如此,支付宝同时提供了直接预约上门收垃圾的服务。用户通过扫描识别垃圾后,可直接跳转到“易代扔”小程序中,由此形成了一条从识别分类,到上门回收的完整服务链。

围绕这项服务,6月29日,腾讯旗下的微信团队也推出了4款垃圾分类小程序。包括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发布合作提供的查询平台,只要在搜索框内输入垃圾名称,就可以显示该垃圾的垃圾分类。

用技术方式让垃圾分类不再是难题,小程序无疑是当下最合适的载体。垃圾分类产业小程序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以帮助用户科普、分类识别为主,另一种是提供回收服务。

垃圾分类小程序显然已成为巨头在智慧城市布局上的另一处缩影。以“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为例,其集合了AR扫描、牌照搜索和语音搜索三个功能,围绕垃圾分类的场景,也是AR、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的落地。

“AR识别的特点是不断自学习,识别的物品越丰富,准确率越高。”支付宝城市服务总经理朱春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支付宝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对海量图片的识别、分类。如遇到未识别出的物品,也可手动或语音输入垃圾名称。这也是首个集AR、图像、语音、文字4种识别方式的垃圾分类小程序。

根据支付宝此前披露,在垃圾分类实施后三天时间,支付宝平台上的两款垃圾分类小程序用户就已经突破百万,用户分布也从上海逐步扩散至浙江、广东、北京、天津等全国多个区域。

据悉,该AR识垃圾试运行1周,已经有超过300万人查询,其中虾壳、面膜、瓜子壳、包裹着猫屎的猫砂等荣登十大“拎不清”垃圾,市民查询次数最多。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