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投资160亿青浦建复旦绿地全球医学中心,张玉良指这一举动隐含了中报业绩增长两大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07-15 18:31

半年来,绿地积极布局科创产业与降负债。

7月15日,绿地控股(600606.SH)与复旦大学签约共建复旦绿地全球医学中心,聚焦健康医疗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现代化医学科技新城。

上述项目已选址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生态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上海市青浦区,建设周期5年,预计总投资超过16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正加快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未来上海的医疗服务业规模和质量将居全球城市前列。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指引下,项目有望整合国内外最优医学、医疗和教育资源,借鉴市场化、国际化的运营模式,打造集医、学、教、产为一体的世界一流医学科技新城。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透露,自2017年开始,绿地与复旦签署校企合作战略协议,自此双方共同发起设立了绿地光华校企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加速推动复旦科技产业优势和绿地资本市场优势,建立了复旦绿地科创中心转化大平台,运作顺利并初见成效。上海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和人类表情研究院首期均落户其中,发展很快。许宁生认为,复旦与绿地这一系列合作对双方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整合全球科创、金融资源,合作打造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引擎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复旦绿地全球医学中心集国际医疗中心、医学临床研究、医学教育培训和国际交流、健康医疗产业运营等于一体。项目将由国际医疗中心、医学研究、医学教育和医学产业园区,国际医学学术会议中心及商务配套设施,高端人才居住社区三大部分组成。同时,绿地和复旦还将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共建复旦大学创新校区,集聚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力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分析指出,此次签约,促进绿地拥抱科技创新转型红利加速释放。绿地坚持高质量发展,今年年报业绩表现良好,是有两大因素在背后支撑的:一是科技创新,与复旦近两年来的合作案例初显成效;另一点就是降负债。据绿地7月12日(上周五)披露的2019年中报,绿地各项财务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比如,营业总收入2016亿元,同比增长28%;利润总额165亿元,同比增长42%;着力降低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88.22%,扣除预收账款后负债率81.55%,分别较去年末下降了1.27个百分点和2.85个百分点。

张玉良透露,“这些指标增长(速度)在中央企业和省管企业当中是少有的,如果按平均的增长(速度),我们去年是中央国资的四倍,地方国资的5倍”。 

下半年,绿地将推动青浦市西科技园等一批重大战略性项目取得突破,并推动科技、医疗、文旅等协同产业资源落地,力争在央企混改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剪辑王博)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