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失蹄”白马股连环炸 机构抱团“核心资产”渐崩?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成都报道
2019-07-16 07:00

一边是白马股东阿阿胶(000423.SZ)的跌停,另一边则是券商股的携手上行……毫无疑问,A股已经切换到了半年报行情。

7月15日,东阿阿胶、大族激光(002008.SZ)报收跌停。两家公司早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前者预计净利同比下降75%-79%,后者则预计性下滑60%-65%,这成为了导致股价跌停的最直接诱因。

需要指出的是,与周期性行业“明牌”般的下滑相比,市场尽管对东阿阿胶也有预期,但是多集中于专业投资者,加上其本身又属于相对稳定的消费行业,出现几近八成的下滑,不免让人意外。

“比较东阿一季报和中报预告情况可以看出,公司二季度出现亏损,这是过去10年里从来没有的,这点可能超出了市场各方预期。”琳琅投资总经理王琳15日评价称。

在他看来,如今随着中报窗口期的来临,二级市场与上市公司业绩的关联度逐步增强,一旦出现业绩不及预期,便可能引发其中抱团机构的集中撤离,进而加大股价原本的波幅,“东阿阿胶的下滑,未尝不是对所谓‘核心资产’的一个预警。”

白马、周期反馈各异

准确地说,东阿阿胶只能算是曾经的白马股。2009年以来,公司利润增速一度接近50%,虽然2013年增速降至20%以下,但整体增长趋势尚算稳定。

直至2018年,东阿阿胶利润增速锐减至1.98%,连续10年双位数的增长自此打破。彼时,公司单季度尚处于盈利状态,直至今年二季度出现亏损,业绩拐点随之来临。

对此有投资者评价称,东阿阿胶近三年收入增幅有限,而应收账款却大幅增加,运营能力确实出现明显恶化。公司近年一直进行产品涨价,自身毛利率却未明显提升,说明涨价只是对冲掉了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同时涨价还会加大下游渠道囤货待涨的可能。

实际上,东阿阿胶早前已经为二级市场打了“预防针”。

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总裁秦玉峰便曾直言,“东阿阿胶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背后是市场的混乱,但混乱是治理的开始,而这个过程需要2-3年时间。”

不难看出,公司中报的下滑尚在预期当中,超出预期的无非是今年二季度成为由盈转亏的拐点。

此时,东阿阿胶跌停再正常不过,这在近期中报预告集中发布阶段并不少见,譬如大族激光。同样是中报大幅预降,公司股价应声跌停。

需要指出的是,东阿阿胶这类个股多隶属于消费、医药等白马行业,市场对其业绩增长容易产生惯性思维。

相比之下,已经打“明牌”般下滑的周期股,很难引起二级市场如此激烈的反应。

7月14日晚,华菱钢铁(000932.SZ)、韶钢松山(000717.SZ)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下滑24.97%-27.88%、44.78%左右,15日两家公司均出现小幅上涨;再如鲁西化工(000830.SZ),15日午间预告中报净利下滑50.59%-56.4%,当日仅收跌1.43%。

究其原因,无外乎“预期差”。考虑到2018年高利润基数和2019年基本面走差的因素,其股价已经“计提”了部分下滑因素,业绩预告和定期报告发布后,也就难以对股价产生明显冲击。

“核心资产”预警

不难看出,相比于其他标的,资金对白马股业绩下滑的容忍度更低。甚至,亦不排除增速“换挡”、股价跌停的可能。

老板电器(002508.SZ)的案例便是典型。2018年2月底,公司连续两天跌停,起因便是业绩快报中的利润增速放缓至20.18%,低于历史上40%的增速、市场所预期的30%以上增速。

“被称作核心资产的白马股,如今已经积累了可观涨幅,若中报业绩不及预期,下跌风险值得警惕。”王琳评价称,东阿阿胶和贵州茅台(600519.SH)这类超级品牌,都云集了大量的机构,从而形成了稳定的上升趋势。

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未达标,尤其是业绩拐点兑现时,便可能引发持股机构集中撤离,间接放大了股票波幅。

他指出,这主要受两方面原因影响,首先公募、私募等专业机构均设有自己的风控体系,当股价触发止损条件便会主动减仓,其次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恶化时,估值体系面临重估,同样会引发机构撤离。

从王琳给出的角度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东阿阿胶、大族激光两家公司,早在今年一季度便遭到基金大举抛售。

仅以前述东阿阿胶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的2018年为例,至当年底,基金合计持有2703.15万股,券商持有997.38万股。到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锐减至217.92万股,券商清仓。

沿用该思路,一定程度上可以寻找出部分基金已经阶段撤离的标的。

Wind数据显示,7月15日,A股市值排名靠前100家权重股中,多数个股基金持股比例出现下滑,隆基股份(601012.SH)基金持股比例从2018年底的21.11%下滑至13.46%,东方财富(300059.SZ)从17.89%降至9.07%,招商蛇口(001979.SZ)则从17.13%降至7.27%。

同期,位居白酒涨幅榜首的五粮液(000858.SZ)基金持股比例小幅上涨,以及计划百亿回购的中国平安(601318.SH)和贵州茅台,基金持股比例分别在7.3%和3.8%左右,变动幅度很小。

两相对比,显然后者增长的确定性更强,业绩爆雷的可能性更小。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