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预告测压A股:5成企业预喜盈利增速寻底 创业板迎来“小复苏”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7-16 07:00

在13个行业中,仪器仪表制造业的预喜率最高,达到84%,其次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为65%、62%。汽车制造业的预喜率较低,仅为28%。

7月15日,A股三大主要指数集体上涨,沪指涨0.4%,保住2900点;中小板指涨1.1%;创业板指涨幅最高,达到1.94%。

股指上涨背后,一方面有经济数据的支撑;另一方面也有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的提振。

截至15日下午4点,A股共有902家上市公司预喜,在披露公司中占比54%;预忧的公司有721家,占比43%。

有分析师向记者指出,尽管中报业绩有改善迹象,但二季度全A盈利增速难有较大起色,主要因为关税加征效应逐渐显现,需求疲弱叠加PPI 中枢下行的宏观环境使得二季度上市公司营收企稳仍存在较大压力。

而中小创表现相较不错,其中创业板预喜率接近60%,业绩增速出现小幅回暖。有分析师表示,结合成长性行业中观基本面的支持以及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的持续消化,保守预计创业板全年业绩同比增长约10%。

盈利增速继续寻底

随着时间步入年中,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已经开始“预热”。

截至15日下午4点,根据Wind统计,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共有1668家上市公司。其中,预增的企业共有393家,占比23.56%;“预减”有236家,占比14.15%。首亏有171家,占比10.25%。

备受关注的是,部分白马股表现令人失望。“药中茅台”东阿阿胶预计下滑79%-75%;大族激光下滑65%-60%。苹果产业链的明星企业——蓝思科技,出现首亏,净利润约-16961.38万元~-12377.23万元,变动幅度为-137%~-127%。

“经济环境整体处于下行,今年仍然会有不少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白马股也会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出现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 广州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表示。在他看来,白马股持续爆雷的现象,会制约市场的风险偏好,资金出逃。

从当天盘面来看,15日沪指开盘时大幅下跌,跌幅1.5%,失守2900点。随后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刺激,沪指一路上涨,收盘时报收0.4%。但全天表现依然不及中小创指数。

在行业板块方面,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数量超过30家的行业进行统计,在13个行业中,仪器仪表制造业的预喜率最高,达到84%,其次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为65%、62%。汽车制造业的预喜率较低,仅为28%。

在个股表现上,29家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超过10倍,其中开尔新材公告表示,净利润约6000万元~6500万元,增长8559.26%~9280.86%。另有18家公司净利润最大降幅逾1000%,比如全通教育首亏,净利润约-2400.00万元~-1900.00万元,同比下滑6938%-2400%。

那么,A股盈利增速是否到底。对此,前述广州私募投资经理认为,“企业盈利全面修复我们目前还没看到,现阶段还是寻底的过程。”

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徐沛东表示,全A 中报盈利难有较大起色,静待下半年企稳回升。“随着关税加征效应逐渐显现,需求疲弱叠加PPI 中枢下行的宏观环境使得二季度上市公司营收企稳仍存在较大压力。虽然减税降费效果释放有望对盈利下行形成有效对冲,预计二季度全A 盈利增速难有较大起色。根据现金流周期的领先指标判断,盈利周期已经处在下行的中后期,在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有望企稳回升。”

创业板业绩小复苏

从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表现相对而言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预喜的公司共有452家,占比为59%。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7.6%,相比一季度-17.2%回升。自2018年四季度的财务大洗澡后,今年一、二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跌幅大大收窄,出现小幅改善趋势,但仍然处于负区间。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谈道,“部分成长性企业的业绩今年迎来触底反弹,新经济动能已经体现。但创业板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偏弱,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有经营困境,企业融资问题也没得到太大的改善。”

由于中报业绩预告数据小幅回暖,创业板指数15日大涨,涨幅1.94%,成为当日表现最佳的指数。其中涨幅排名靠前的有计算机行业3.16%,农林牧渔行业2.88%,国防军工2.70%。

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表示,创业板2019中报相比2018年中报增速加速的行业为农林牧渔和军工行业;自2019年一季报以来,环比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改善的行业为建材、汽车、通信。

个股表现中,迈瑞医疗的净利润规模最大,约224602.84万元-243319.74万元。而中报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排名前3名有2家为创业板公司,除了前述的开尔新材外,朗新科技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为5580%。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对于2019年创业板全年业绩,其倾向于结合成长性行业中观基本面的支持,以及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随着持续两年的消化,创业板在Q1业绩增速环比回升之后2019年业绩将大概率呈现逐季回升的趋势。安信证券认为,创业板在2019年的业绩开始体现相对主板的优势,保守预计创业板2019年业绩同比增长在10%左右。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