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回应质疑:将与央行合作,确保Libra不与主权货币竞争或干预货币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16

Facebook区块链子公司负责人David Marcus将出席7月16日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7月17日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为加密货币项目“Libra”进行辩护。日前,David Marcus发布证词,称将解释Libra协会受瑞士政府监管,强调Libra协会和Facebook的数字钱包Calibra将遵守美国所有的税收、反洗钱和反欺诈法律。

“我想明确的是:除非我们完全解决了监管方面的担忧,并获得批准,否则Facebook不会推出Libra数字货币。”Marcus在证词中称。

Libra由Facebook与27个合作伙伴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Libra协会”管理,这些合作伙伴包括万事达、Visa、PayPal、优步、Spotify Technology等。

Marcus在准备好的证词中写道,Libra协会希望被许可、管理并受到监督。由于Libra协会总部设在日内瓦,它将受到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的监管。“我们已与FINMA进行了初步讨论,期待就Libra协会的监管框架进一步接触。协会计划以‘货币服务业务’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注册。”

Marcus写道,Libra协会认识到,区块链是一种新兴技术,决策者必须确定这种技术将如何适应监管环境。数字资产的监管框架正开始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出现,Libra协会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和决策者合作,确保其符合所有适用的法律和监管要求。

针对Libra可能助长非法行为、威胁国家安全的质疑,Marcus称,Libra协会将遵守有关“反洗钱”和《银行保密法》的政策和程序,以及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和其他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如果其成员选择在Libra网络上提供金融服务,必须遵守这些法律。

他提到,美联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等各部门都强调,新技术在帮助大小企业履行“反洗钱”、打击恐怖主义融资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Libra协会致力于承担这一责任,将其技术专长用于这项任务。现金交易常被犯罪分子用来逃避执法,而Libra能帮助使更多现金交易转移到数字网络中来,再通过实践 “know-your-customer”,加上执法和监管机构能够对链上活动进行分析,有助于提高金融犯罪监测和执法效率。Libra应该能提高检测和执行力,而不是拖后腿。 

针对数据隐私保护的问题,Marcus写道,Libra协会致力于与监管机构合作,探索将相关法律应用于分布式账本技术。Libra区块链的隐私将类似于现有的区块链,交易只包括发送方和接收方的公共地址、交易数量和时间,其他信息是看不到的。Libra协会不会单独掌握区块链用户的任何个人资料,无论信息是如何被收集的,协会也不会运行任何基础设施。因此,协会不能、也不会利用区块链上的数据牟利。瑞士联邦数据保护和信息委员会(FDPIC)将成为Libra协会的隐私监管机构。

有媒体分析称,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国会是否能真正充分理解Libra并对其实施监管。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去年出席听证会时,议员们曾抛出很多莫名其妙和无关的问题。

Marcus在证词中表明,Libra是一个支付工具,而不是投资品,人们不会像买股票或债券那样持有它,期望它能带来收益或增值。相反,Libra更像是现金,人们会用它给其他国家的家庭成员转账,或用来购物。

与现有稳定币不同,Libra不与某种单一货币挂钩,而是会得到Libra储备“一对一”的支持。Libra储备将持有一篮子货币的安全资产,如银行现金存款和高流动性的短期政府债券,货币将包括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Libra储备的资产将由拥有高信用评级的托管机构托管。有Libra储备做后盾,Libra的使用者可有充分信心,能根据汇率将其兑换成当地的法定货币,就像旅行时用一种货币兑换另一种货币一样。

Libra储备纳入的货币将受各自政府货币政策的管理和约束。Marcus希望打消“Libra试图取代美元或干预金融政策”的疑虑,他写道,Libra协会无意与任何主权货币竞争,也无意进入货币政策领域。它将与美联储以及其他央行合作,确保Libra不会与主权货币竞争或干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完全是央行的职责。

有报道称,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指出,Libra协会不会与消费者互动,也不会像银行那样运作,其本意是对现有金融体系进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