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企改革推进:受让博云新材控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李丹妮 武汉
2019-07-16 13:50

湖南国资委下辖的上市公司版图中,再添新军。

7月16日,博云新材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第一大股东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粉冶中心”)发来的告知函,粉冶中心已于7月12日完成因增资扩股事项引起的相关工商变更工作并取得新《营业执照》。

此次工商变更的完成意味着,博云新材的实际控制人由中南大学变更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据悉,此前粉冶中心持有博云新材7247.2129 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5.38%,为其第一大股东。增资完成后,兴湘集团间接控制博云新材 15.38%表决权。

2018年9月13日,为推动所属企业的市场化进程,博云新材实际控制人中南大学筹划粉冶中心增资扩股事宜,拟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2018年12月28日,粉冶中心控股股东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资公司”)与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湘集团”)及粉冶中心共同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兴湘集团拟以现金人民币 5.1亿元认缴粉冶中心新增的注册资本 8326.53万元。交易完成后,兴湘集团将持有粉冶中心51%股权,中资公司股权变为49%,兴湘集团成为粉冶中心控股股东,从而控制博云新材15.38%表决权,中资公司将不再间接控制博云新材15.38%表决权。

资料显示,兴湘集团是湖南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大型综合投资类企业,其前身为湖南兴湘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2010年6月更为现名。目前集团注册资本为300亿元,拥有全资子公司19家、控股子公司3家、参股子公司12家、托管公司2家,信用评级AA+。由湖南省国资委持有100%股权,是湖南唯一的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博云新材原实控人中南大学表示,兴湘集团对粉冶中心增资扩股将实现强强联合,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南大学及湖南省国有资本各自的优势,加速实现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并进一步促进博云新材的健康发展及做强做大。

博云新材是一家汇聚国内顶尖的粉末冶金复合材料专家团队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航空航天和民用工业等领域的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复合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但近年来,博云新材发展并不尽人意。此前7月13日,博云新材发布最新业绩预告,表示因硬质合金业务板块因市场下滑导致净利润下降,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00万元至1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80.4万元,同比变动-308.16%至-245.71%。据其年报显示,2018年博云新材盈利2700多万元,但是扣非净利润却亏损了7200多万。

大股东的控股权发生变更之后,博云新材也迎来了新主帅。6月18日,博云新材曾发公告公示兴湘集团总经理李勇当选博云新材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此前,原董事长廖寄乔已因工作原因辞职。

简历显示,李勇出生于1971年3月,硕士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兴湘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1993年6月至1999年3月,李勇在湖南省建材局、省计划委员会工作,1998年12月升为副处级。此后,李勇加入湖南湘投控股集团,先后掌舵湖南坝道特种水泥股份公司、湖南湘投铜湾水利水电开发公司;2013年2月至 2019年1月任湖南湘投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分管集团经营、投资管理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

从简历来看,博云新材新任董事长李勇具有政府工作经验,同时积累有企业管理经验,此外还熟悉资本运作,在其掌舵下的博云新材未来发展或许值得期待。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