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上半年业绩预增近2倍 券商行业整体回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黄丽梅 武汉
2019-07-16 13:49

7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记者获悉,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87.60%。根据21世纪经济报的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最好的四大券商为:国海证券、山西证券、长江证券和东北证券,但其2019年的中报预告的业绩均不如2015年同期的业绩。

7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记者获悉,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证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87.60%。预计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盈利10.86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0元/股;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盈利3.77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7元/股。

对此,长江证券表示,2019年上半年,证券市场行情回暖。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等主要证券指数大幅回升,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公司稳步推进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报告期内,公司财富管理、投资业务等收入均实现增长,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除了长江证券,此前还有8家上市券商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其中,国海证券预计净利润增幅达281%、山西证券预计净利润增幅在246.59%至323.62%之间,预计净利润增幅超100%的还有2家,分别是东北证券和红塔证券。

湖北一券商行业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各大券商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半年报都还比较好看,个人认为可能是基于三个原因:第一是科创板的推出,带来的政策利导;第二是现在各大券商很注重的科技金融业务,包括一些增值服务的推出,这些对业绩有一定好的影响;第三是四月份的一小拨反弹行情带来市场情绪的躁动。” 

表:证券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幅对比表

但与2015年的牛市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券商行情是否回暖,目前还言之过早。”上述研究员如是表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的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最好的四大券商为:国海证券、山西证券、长江证券和东北证券,但其2019年的中报预告的业绩均不如2015年同期的业绩。若将上述券商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数据以2015年中报数据作为基准,则长江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相较2015年中报净利润降幅分别是:-55.61%、-64.70%、-68.25%至-61.18%、-69.93%至-67.20%。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