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行情终结?北向资金开始买机械、买地产,抛白酒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19-07-16 19:41

东阿阿胶(000423.SZ)的下滑,未尝不是对所谓“核心资产”的一个预警……

Wind最新数据显示,7月1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0.09亿元。其中,三一重工、万科A、招商银行和京东方A当日净买入2.02亿元、1.75亿元、1.51亿元和1.36亿元。

就资金流入趋势性来看,万科A自5月下旬开始获得了北向资金的持续买入,持续性最好。

相比之下,年内最牛白酒股五粮液当日则被北向资金净卖出1.21亿元,一同处于净卖出状态的还有风口浪尖上的大族激光,以及伊利股份、中信证券。

需要指出的是,自五粮液创出130元高点以来,北向资金买入力度明显减弱,整体呈现资金流出状态,如7月8日资金便净流出近5亿元,7月10日至12日单日净买入金额更是一度低于5000万元。

虽然东阿阿胶和大族激光(002008.SZ)的“业绩雷”,直到7月15日方才引爆,但是就专业投资者而言,对于其业绩下滑早有预期。

这一道理放在北向资金变动上同样适用。据统计,本月至今,沪股通北向资金净流出23.63亿元,深股通则净流入23.3亿元。众所周知,前者集中了贵州茅台等一干权重股,同时也是“核心资产”的集中地。

北向资金的调仓换股,意味着白马股行情将就此终结?对此招商证券归纳出了几个标志性的信号。

其一,业绩差出现转折。即消费板块的业绩被其他板块所超越,业绩差距明显缩小。

从过去几个季度来看,消费(以食品饮料为代表),信息科技和金融地产相对业绩比较来看,食品饮料板块依然是最高的,但消费相对金融和信息科技的业绩差已经开始缩窄。

7月中旬开始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将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窗口,一旦消费的业绩优势进一步缩小甚至被反超,投资者就有理由放弃抱团消费,转向拥抱新板块。

其二,主要看是否有增量资金投入基金市场,以改变当前赎回其他产品而抱团绩优基金的做法,如果个人投资者因为看到消费股继续上涨而持续申购公募基金,那么,消费板块的上行将仍然持续。

其三,招商证券选取中证消费指数作为估值参考,当前市盈率为32.45倍,距离2015年的估值高点37.79倍依然不远,即便在业绩的支撑下,估值仍有提升空间,但确实已经不便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