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卡贝基金大卫·卡贝:投资中国应与本地化公司共舞,看好民生相关领域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回庆妍 北京报道
2019-07-16 09:17

“中国算是我的第二故乡了。”近日在北京的一次论坛活动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见到大卫·卡贝(David Kopp)时,他这样亲切地形容自己与中国的关系。

“因为在美国之外,我花在中国的时间最多。我不止去过中国的北京、深圳,在苏州、成都等城市也考察过项目。”他说。这位在美国私募股权市场赫赫有名的风险投资人,丝毫不吝惜对中国赞美,以及对中国市场投资机会的看好。

与此同时,他也保持着十足的分寸感与谦逊态度。尽管他创办的卡贝基金(KBG Capital)是华尔街知名投资机构,但当基金进入中国市场时,他仍选择与中国本土化公司科盛集团合作而非单打独斗的方式,开展在中国的投资业务。

“当我正式在中国开始做私募股权投资的时候,北京的外资机构寥寥无几。第二年就有了60家外资机构,但是五年之后能够留下的机构又是个位数。我们要在知道自己能力的同时,还要有经验和规则。如果没有与中国公司科盛集团的合作,我们在中国可能也只是昙花一现。”大卫·卡贝说。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过程中,大卫·卡贝谈到卡贝基金的投资逻辑,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以及对中国未来投资机会的看法。

说投资:耐心寻找低点机会,重点关注管理团队

据了解,大卫·卡贝从1982年开始在美国从事私募股权投资,拥有30多年的PE投资和投行经历。他创办了卡贝基金(KBG Capital),并且曾参与过RJR纳贝斯克公司、都乐食品、AMF保龄球、Seimens等多起知名交易,操作的投融资总额超300亿美元。

在美国多年的投资经验告诉他,要耐心地去寻找市场机会、有规则地去投资,而不应该盲目跟风。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投资策略是在大家对市场前景不很明朗时,以比较低的价格入市。

至于如何寻找“低点”,大卫·卡贝认为,这要看整体的发展趋势,并且在选择做交易时,需要对该公司做尽职调查并充分了解公司高管。另外,在投资前就确定好后续的投资路线和策略。

“我们绝不会投资于一家我们认为需要在一开始就更换管理层的公司,无论它写在纸上的商业模式是多么优秀。”大卫·卡贝说。投项目最重要的还是关注管理团队,业务模式倒是次要。因为如果没有高质量的管理人员,它可能不会被执行。

回顾过往投资经历,大卫·卡贝认为,优质的管理者在世界各地都是大同小异的。他们可能讲不同的语言,但他们都具有相同的特点:高度的完整性、强烈的职业道德、长远的眼光。

“我们中意有远见及明确企业发展战略、取得过优异业绩的稳定团队,”他说。“对被投企业来说,我们有丰富的行业知识,合作伙伴也是各行业的龙头,所以我们能提供的不仅仅是资本,还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和全球化投资理念,尤其在管理层面和企业治理层面。”

谈中国业务发展:与足够信任的本地化团队合作

大卫·卡贝与中国的渊源还得追溯到1994年。那时在中国的外国金融机构还很少,大卫·卡贝所在的一家法国大型银行受北京市国资委的邀请,参与到啤酒公司五星啤酒的投资收购案中。

据介绍,当时的五星啤酒由盛转衰,正处于崩溃边缘。大卫·卡贝所在团队接手后通过引进美国美乐啤酒的方式,对其进行改造升级、技术革新。最终,五星啤酒实现2年3倍的销售增长,团队又把它转手卖给了青岛啤酒。

后来在2000年前后的一次中国旅行,让大卫·卡贝再次窥探到中国市场的机遇。大卫·卡贝当时选择对艺龙等多家中国本土公司进行了投资,并获得丰厚的回报。中国的快速发展、政府对外资的优惠政策、相对低廉的资产价格等因素,吸引着大卫·卡贝和他的团队。后续,卡贝基金通过与科盛集团合作的方式,规模化地在中国开展投资业务。

据了解,科盛集团和卡贝基金在股权上并没有联系,双方是进行合作的兄弟公司。但大卫·卡贝以科盛集团创始合伙人、首席投资顾问的形式参与其中,对科盛集团的投资给予参考意见,科盛集团也是卡贝基金在中国市场的唯一合作伙伴。

科盛集团的目标是实现“资产和资本、股权和债权、国际和国内”的资源融合,投资标的涉足全球,合作伙伴也是面向全球范围的。卡贝基金可以给科盛的被投企业提供人才、技术、产业供应链等多方面的支持。

卡贝基金为什么要以合作的形式在中国进行投资?大卫·卡贝表示,许多外资公司进入中国多年,却发展地不够好。其中原因在于,他们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市场的认知比较肤浅,未能实现本土化。他们把在本国的成功经验和高管团队照搬过来,没有有效地利用中国当地的人才,最终无法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外资公司往往更信任自己的外籍高管,而缺乏对中国本土团队的理解和信任。但我认为,外资公司只信任自己的本土化团队,才能真正在中国发展。我很幸运在中国发展业务时拥有很好的合作伙伴,它就是郭佳莹领导的科盛集团。”大卫·卡贝说。

据了解,郭佳莹是科盛集团的董事长,也是卡贝基金在亚太地区的执行合伙人。站在双方沟通关键位置的郭佳莹有何过人之处?

“郭佳莹的睿智、坚毅等许多特质打动了我,”大卫·卡贝说。但企业的本质是逐利,选择郭佳莹作为合作伙伴最根本的原因是,她能够为我们创造巨大的利益。”

据了解,郭佳莹从2008年加入卡贝基金,曾参与主导卡贝基金在中国的多个跨境投资项目。其中,富基融通、哈尔滨泰富、中国天然气集团等代表性项目都为卡贝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基金投资的10余家中国公司中,有9家企业在美国上市并实现了投资退出,内部年化收益率达到35%。

看未来:持续看好中国民生相关领域投资

“把我们在美国的经验、管理模式和架构方式,与科盛有中国的本土化团队和资源融合,让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更具优势。”大卫·卡贝说。

据了解,目前卡贝基金在中国的累计投资金额达35亿元,所投项目包括亚新科集团、富基融通、中国能源公司、哈尔滨泰富、大连太阳高科等。而科盛集团也在清洁能源、科技、教育等快速增长的行业进行投资,投资规模达300亿人民币,10年期净回报率达到25%。

虽然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下行周期,中国的经济增速也在放缓的情况,但卡贝认为,中国市场仍然充满机会。现在政府对于信托基金和银行减债方面的监管政策,反而把很多的机会推给了私募基金,让其可以募到更多的资金,所以现在的投资机会比20年前还要好很多。

“目前中国已经聚焦了全球投资者大量的目光,中国的市场很大,所有跟消费者相关的产品都具有投资价值。”大卫·卡贝说,民生相关的医疗健康、教育、清洁技术和消费品等领域都是他所看好的。

大卫·卡贝认为,与美国的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还是崭新的。中国和美国私募股权市场间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政府的支持程度。在美国,政府视PE为非生产性资本(特别是收购),因此实行严格的新法律法规。这不仅影响基金管理者,也影响投资者,将严重抑制市场的未来发展。

但在中国,政府视PE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来源。因此,各级政府通过其规则和条例支持PE业务的发展,这种支持预示着中国PE业务的持续增长和发展。

对于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大卫·卡贝认为,全球都不想看到中美打贸易战,因为贸易战绝对会减少未来的发展机遇。接受开放和多样性将更容易成功,拒绝开放和贸易则迟早会失败。中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可以通过合作把蛋糕做大,而不是去抢着分一块蛋糕,这样全世界都将从中受益。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