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官员:将加强工业电子商务顶层设计,加快平台培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7-16 20:43

7月15日下午,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全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处获悉,工信部将加强工业电子商务顶层设计,完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标准规范,加快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培育。

当天在会议上发布的国内首部《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当前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包括直接物料、间接物料、制造能力、综合类和跨境类五类平台,未来工业电子商务将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协同式、螺旋式迭代创新。

工信部2017年发布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信部信软〔2017〕227号)将工业电子商务定义为电子商务在工业流通、生产、服务全流程的深化应用,是工业领域基于网络交易的新型经济活动。

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一批资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务精细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达到9万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1万亿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0%。

图:李颖就工业电子商务发表致辞

李颖在会议上指出,工业电子商务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重要抓手,是信息技术务实推动工业流通和供应链管理高效化、扁平化转变,促进企业整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切实惠及企业和消费者的关键领域,将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生重要的先导作用和引领作用。

她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瞄准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勇敢担当、积极作为,开创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标准规范;

二是加快平台培育,深化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

三是推进创新应用,深化推广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场景;

四是开展协同合作,优化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公共服务。

上述白皮书指出,工业电子商务以服务于工业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为核心,既包括工业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及用户等主体间基于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进行的各类经济活动,也包括工业企业内不同部门间基于数据横向传递、交换或共享开展的各类经济活动。

白皮书称,工业电子商务主要包括直接物料、间接物料、制造能力、综合类和跨境类五类平台,目前中国已出现了多家代表性平台。

当前,大部分研究从平台提供服务的维度,普遍将工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划分为信息展示、交易撮合和一体化服务等三个阶段。然而,白皮书指出,实践证明,工业平台的发展并不是简单的线性跳跃过程。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在其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将持续丰富拓展各类服务,另一方面不断推动其各类服务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协同式、螺旋式迭代创新和优化升级。

在数字化阶段,工业电子商务平台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于用户供应链管理活动和过程的数字化,推动其供需资源的互联互通。

在网络化阶段,工业电子商务平台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于用户供应链管理活动和过程的集成、互联和社会化协同,推动供需资源的开放合作和协同共享。

在智能化阶段,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系统化变革或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用户供应链管理活动和过程进行智能化创新。

白皮书指出,随着工业互联网的逐步兴起和发展,工业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更为完备,部分传统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将通过借鉴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架构和生态体系,不断加快平台在设备、产品泛在接入、云化软件、开放数据接口和开源社区等方面的建设与拓展,从而加快打造以全供应链数据采集-流动-集成-分析-应用为核心的共建共享生态体系,提升行业整体运行效率和综合运营水平。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