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运激光上半年净利增50% 推数字技术商业化应用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黄晨 武汉
2019-07-16 14:51

重构市场和队伍的金运激光,会是怎样的新局面?

7月15日晚间,金运激光披露深市首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3.89%;实现净利润1229.37万元,同比增长50.68%。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6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7.18%。

目前,金运激光的主营业务分为高端数字激光装备制造业务的工业智能板块和智能无人零售终端制造业务的商业智能板块。

金运激光在报告中表示,公司继续沿着数字技术商业化应用的大战略方向,在工业智能和商业智能两个领域中着手数字激光加工设备和智能零售终端应用发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开始形成了以工业智能中的激光加工设备为业绩基础,以商业智能中的智能零售终端为新的业绩增长点的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根据上述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度金运激光各产品销售收入总计8831万元,其中X-Y 轴系列收入1029万元,占比11.7%,收入同比增长8.02%;裁床系列收入699万元,占比7.9%,收入同比下降36.80%;固体激光产品系列收入6404万元,占比72.5%,收入同比增长8.18%;智能零售终端设备收入699万元,占比7.9%。其中智能无人零售终端为首次交付,产生销售毛利341.74万元,毛利率48.88%,是公司所有产品中毛利率最高者。

在知识产权方面,今年金运激光新申请专利12件,软著3件;新获授权专利1件,软著3件。截止2019年6月30日,金运激光及其全资子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的总数为99件,其中发明13件,实用新型57件,外观设计29件;正在申请的专利数量为48件,其中发明27项,实用新型17项,外观设计4项。拥有注册商标108件,其中国内商标102件,国外商标6件;正在申请的国内商标2件;拥有软件著作权60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金运激光的业绩并不理想。财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995.91万元,同比减少2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79万元,同比减少22.10%。对此,金运激光公司财务负责人廖琨在湖北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解释称:“一季度公司业绩主要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汇率波动导致的汇兑损失,部分下游行业不景气导致部分客户延长假日时间;同时,公司继续进行业务的产品结构调整,要进一步聚焦于高毛利、高技术含量的设备产品,产品升级中订单结构及总量有一定的过渡波动。”

廖琨表示:“公司将以工业智能激光业务智能升级夯实业绩为盾,以商业智能零售终端发力抢占市场为矛。智能激光业务板块要立足于细分行业应用,通过内生和外延的方式,在细分的行业中找到大的应用市场和立足于行业的明星产品(金属的切管机、柔性的裁床设备、上海金翠的熔覆)。通过内生的方式深耕产品,通过外延整合优秀的和适合的激光应用企业,拓展激光设备应用面。

下一步,金运激光计划重新构建人员队伍和市场基础。“由于公司成长的基因是一个设备制造型公司,面向的用户是工业类型的用户,人员队伍和市场基础必须重构。虽然前几年公司在转型中有一定的基础,但面对一个新的领域,一个新的商业模式,靠内生的积累来发展显然是不够的,为此公司将根据市场进展情况采取内生和外延并举的措施,进一步做快做实这个板块,打造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