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希腊米骆库设计公司合伙人Olga:中国企业原创设计需求上升 希望PDC在国际上获更大认可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7-17 07:00

Olga Sismanidou是一位知名希腊设计师。1991年,她与合伙人在被誉为“西方文明摇篮”的雅典城创立了米骆库设计公司(Miracles Design)。

希腊米骆库设计公司合伙人Olga 资料图

为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势头良好的业务,Olga在2013年成立了香港公司,当时希腊经济仍未从债务危机的冲击中缓过神来。三年后的2016年,她又与中国的合伙人创立了广州公司。现在,她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时间已经有十几年,足迹遍布广东、上海、福建、浙江、山东等地,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

对她来说,亲自到现场与制造商进行沟通,确保设计创意在成品上得到准确体现是至关重要的。“我看到过很好的设计最后成品却是一场灾难。”而在中国发展业务过程中,2011年加入广交会设立的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简称PDC)项目,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之一。

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推动外贸结构调整和外贸动力转换,广交会2011年成立了PDC平台,旨在为“世界设计”与“中国制造”的紧密合作提供一个高效的对接服务平台。每年,广交会还会举办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评选活动,Olga是2017年的评审委员会成员之一。

7月15日,Olga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希腊是第一个与PDC签署合作协议的国家。她认为PDC连接“世界设计”与“中国制造”的想法非常好。这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但她对PDC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且希望PDC能在国际上获得更大的认可。

让人们因设计而感到快乐

作为米骆库的设计总监,Olga秉持的是一个非常朴素美好的设计理念。 “我们相信设计无处不在,大到整个世界,小到日常用具。对我来说,我们的设计理念非常简单,就是让人们因我们的设计而感到快乐。”她说。

目前,米骆库的合作企业遍布世界,设计领域涵盖家具、陶瓷、照明、纺织品和装饰物品,以及商业空间设计和软装陈列设计等。除了迪奥、古奇、范思哲、索尼等国际企业客户,还有广州恒通家居、广东四通集团、深圳随想家居、红星美凯龙旗下红美家品品牌店等。

“我们希望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服务,因为,如果一直为相同客户的相同产品提供设计,或者是为不同客户的相同产品提供设计,感觉都像是和自己进行竞争,应该把最佳设计给谁呢?”Olga更希望有不同的挑战。

在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这十几年间,她发现中国人与外国人最大的不同,是思维方式的不同。相对而言,中国人更关注整体大局,而外国设计师非常注重细节。这种情况下,分歧难免会出现,而保持头脑的开放性就显得尤其重要。“我觉得中国人很友善,如果设计师提供了很好的设计,他们会非常乐意理解,克服过程中的困难。” Olga认为,关键在互相理解。

希望PDC更加国际化

2011年左右,受欧洲危机的冲击,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出口形势严峻,外贸企业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压力。为了助力产业升级,广交会当年决定成立PDC平台,为“世界设计”与“中国制造”打造高效对接平台,希腊成为第一个加入平台的国家。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棒的设想,拥有原创设计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产品供应商,原创设计、好的设计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制造商。”但 Olga也坦言,在中国推动这项工作很难。“PDC部分工作是吸引世界各地设计师,这是比较容易的,因为全球有大量设计师,关键是制造商这部分,PDC要让制造商们理解原创设计对他们的重要性,”Olga表示,这也是PDC正在努力去做的事情。

由于海外设计师多以工作室方式小规模运作,进入中国市场面临较大障碍。为缩短海外设计师与中国制造商的距离,PDC正着力打造线上平台。Olga认为,这有助于扩大连接范围。事实上,“广交会上PDC的展位永远都是满的,已经没有更多空间了。上一季我们就因为报名太晚错过了。”

Olga希望PDC的重要地位能在国际上获得更多认可。“我希望PDC会越来越国际化,”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优秀设计师,不仅有更多西方国家的设计师,还有来自日本、韩国,甚至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等地的设计师。

知识产权保护明显改善

谈论设计,知识产权是绕不过的话题。中国制造过去总被贴上“山寨”、“低端”的标签,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是备受诟病。

但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的Olga已看到了明显改善。Olga表示,“我觉得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因为政府已经推出了非常严格的新法律。在如何创造一个产品的问题上,很多企业可能需要改变自己的想法。”

“在网上找个图片进行复制很容易,要做原创设计,给设计师付费,去研究去创作,还要来回修改样品,这是一个更耗精力与成本的过程。” 事实上,Olga发现,很多中国企业都有内部设计团队,但他们却不相信自己的设计师。他们宁愿让设计师跟随其他企业的设计潮流,而不愿给设计师足够空间去自由创作。

“这需要承担一定程度的风险。自己设计的产品可能卖得很好,也可能很糟糕。”但Olga认为,风险总是存在的,即使是复制别人成功的产品。 在她看来,好的设计能带来产品的成功,让产品在保持价格竞争力的情况下实现最优品质。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完善,Olga认为中国企业对原创设计的需求意识会不断提升,中国设计师的发展机会也越来越多。相比之下,希腊的优秀设计师都在世界各地工作,因为希腊本土的制造业不断萎缩,设计师在本土的机会很少。

广交会PDC:以设计促升级 连接“世界设计”与“中国制造”(含相关视频)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