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入市的机遇与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7-17 07:00

截至2019年7月中旬,已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山东省、湖北省、北京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地职业年金计划相继投资运营,后续其他各省市职业年金资金也将陆续投入市场,成为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力量。此前,市场各方高度关注职业年金入市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和拉动效应,但作为全国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养老钱,职业年金自身的保值增值才是业内关注的重点。当前国际形势和宏观经济风云变幻,职业年金基金投资既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又要遵循市场化投资的运作规则,同时还要满足委托人和代理人稳健增值的诉求,对投资管理机构来说可谓责任重大、压力巨大。

为深入剖析职业年金投资之路,中国太保集团旗下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初冬与我们分享了职业年金入市的机遇和挑战。

职业年金入市的宏观背景及大类资产主要影响因素

从国际形势看,全球经济开始同步下行,主要央行大概率重启宽松进程。近期多个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已高位回落,下半年会进入下行通道。欧洲经济在短期内还将延续疲软态势,德法制造业PMI都已经跌破荣枯线。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利率指引开始转向降息,联邦利率期货隐含的7月降息概率已经达到100%。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也表示,如果欧元区经济前景没有改善,降息仍然是欧洲央行的工具之一,进一步实施QE也仍有空间。澳大利亚、印度等多国已经开启降息周期。

国内经济保持合理区间运行,政策营造良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环境。随着2018年底降税减费、有针对性的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等具体措施发力,2019年1季度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市场信心明显提升。4月19日政治局会议指出,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预计下半年,政策保持战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而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保持经济继续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股票市场方面,外部压力略有下降,资本市场改革为A股注入长期活力。海外方面,预计贸易摩擦成为新生的重要变量将长期存在,对资本市场影响将逐渐常态化,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潮将减小A股外部压力。在此背景下,A股的关注焦点重回国内,中长期内,以科创板为重要抓手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资本市场置于更重要的位置,通过资本市场改革带动经济结构转型,这将促进未来A股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预计2019年下半年,贸易摩擦、经济平稳运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条逻辑交织,A股仍有不确定性;但中期来看,改革红利将孕育更大的机遇。在转型的大背景下,“核心资产”是最主要的投资方向,其中既包含代表全球制造能力、国内消费能力的龙头公司,又包含科创板内部代表全球科技方向的科技类资产。

固定收益类资产方面,当前正处在全球经济共振下行、货币面逐步宽松的大背景下,国内流动性也保持合理充裕,对职业年金投资的重点品种债券有一定的利好;但与此同时,金融同业与债券市场刚兑打破后,债券市场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信用分层更加明显,在职业年金的债券投资中需高度警惕信用风险。在非标资产方面,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等非标类资产的收益率预计在2019年可能继续下行,但目前仍具有一定的性价比。

职业年金投资之道

投资的成败,始于对资产特性的理解和投资目标的确定。职业年金作为投资期限较长的养老金资产,安全性要求高、覆盖人群广泛、社会关注度高,全国33地分头运作,从委托人角度隐含收益率竞争要求。因此在初冬看来,职业年金的总体投资目标是追求绝对收益上的相对收益,在这一目标指引下,她以某省职业年金组合为例,介绍了在中国太保转型2.0战略引领下,长江养老的总体投资思路。

•平稳起步,夯实安全垫

从资产类属上,稳定类固定收益资产是组合的底仓和基石,有利于职业年金投资平稳起步,快速积累安全垫。这部分资产利率风险可控,重点是防范信用风险。职业年金主要配置的稳定类资产主要包括:

信托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在这类资产上,长江养老具有自己的特色,在信用风险把控和项目储备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能保证职业年金组合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基础上快速配置,在“稳起步”的基础上做到“快起步”,最大限度保障资金的运用效率和安全性,为组合提供坚实的收益安全垫。长江养老作为首家获得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创新能力资质的养老保险公司,在非标资产发起设立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截至2018年底,长江养老共设立另类投资计划57个,累计发行规模1,042.40亿元。其中,可供年金投资的优质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达到591.10亿元。在年金投资方面,长江养老在行业内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家自主设计开发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的养老保险公司;第一款打通企业年金与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对接通道的基础设施专项养老金产品;第一单省级职业年金对接地方经济建设等。

全市场优选稳定类养老金产品。职业年金启动初期规模相对较小,投资于市场上优质的养老金产品是高效高质的选择。长江养老本身对养老金产品有着长期的运营管理经验,业绩稳定,跟市场同类产品相比在收益率和稳定性上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通过选取以高收益率协议存款等为底仓的养老金产品,同时兼具产品申赎灵活的优点,在保证组合流动性的前提下提升组合安全垫。

以成本计价的债券类资产。这部分资产总体利率相对较高。长江养老采用信用评估部门和投资经理双负责制,严防信用风险和久期带来的估值偏离风险。在目前经济下行、信用结构分层、信用利差扩大的趋势下,长江养老坚持将资产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绝不以信用下沉换取收益。

•严控风险,优选波动类资产

波动类债券投资主要目标是票息收益兼顾资本利得。这类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获取合理的票息回报作为基石,结合自上而下宏观判断及自下而上中观验证来获取久期的交易机会。长江养老作为保险系投资机构历来以绝对收益为目标,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策略,与职业年金的投资要求高度匹配。

权益投资是以组合安全垫+绝对收益目标为基础,结合对市场判断模拟权益组合波动率水平,决定整体组合的权益仓位。职业年金组合目前处于建仓期,在累积安全垫基础上,基于对市场的冷静分析研判,可以审慎灵活地适度参与权益投资。

职业年金未来的扩容空间

与国际成熟养老金市场相比,我国职业年金投资范围相对较窄,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资管理人的发挥,相信未来在政策上仍有一定的优化扩容空间。

一是放开跨境投资,实现全球资产配置。建议将港股通、沪伦通、美股、新兴市场等全球市场工具尽快纳入到职业年金的投资范围,从全球配置角度获取更优质的资产。长江养老设置了独立的跨境投资部,已全面完成境外投资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其他产品上开展实际操作。

二是扩容投资品种大类,丰富投资工具和手段。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品种益趋丰富,目前二级市场已经存在的一些投资品种如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ABS/ABN),久期短,相对收益较高,属于波动较低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存量大、流动性好,是组合较为理想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建议尽快将类似与职业年金投资需求相匹配的品种纳入到投资范围中,以丰富投资工具,稳定提升组合收益。从长远来看,基于房地产的REITS、未上市股权投资等新的投资品种可能也蕴含很好的投资机会,也可逐步纳入职业年金的投资范围。

三是强化衍生品交易,提高基金抗风险能力。作为长期资金,职业年金资金运用应着眼于长期投资价值,同时防范波动的风险。建议将利率互换、国债期货、信用缓释工具、股指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工具纳入职业年金投资范围,作为对冲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和权益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手段,平滑组合业绩,给委托人创造长期稳定、可持续性的回报。

目前,职业年金基金入市的步伐正稳步向前,倍道兼程;养老金行业对职业年金投资的探索也是孜孜不倦,与时俱进。希望在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不断努力之下,职业年金基金能圆满实现稳健运作,保值增值,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保障多添一抹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