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差不到一个跌停!中石油股价将创新低?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证券时报网
2019-07-17 21:21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谈及A股中石油有人悲伤,有人欢喜,但从上面这句调侃诗词其实也可以看出,大部分持有中石油股票的投资者是悲伤的。

悲伤的投资者可能把中石油当作大盘蓝筹股来炒,因此坚定持有,殊不知,在石油价格低迷的时候,中石油股价也会迭创新低,如今中石油股价跌至6.60元,距其历史最低价6.04元还有不到一个跌停。

不过,随着上市以来股价持续下跌,投资者数量也逐渐减少,A股中石油似乎慢慢淡出了投资者的视野。数据显示,A股中石油投资者数最顶峰时,曾达到213万户,一路降至目前53万户。

石油价格下挫

近期石油价格持续下跌,导致A股中国石油等石油资源股表现持续低迷,虽然进入6月中旬后,石油价格有所反弹,但波动幅度较大,昨日NYMEX原油收跌3.52%。

原油供应过剩可能是压制石油价格反弹的主要因素。国际能源署(IEA)近期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6个月内,全球原油供应超过需求90万桶/日,这令2018年下半年以来积累的巨量库存水平进一步上升。

IEA在其月报中称,明年全球原油市场料将重归供应过剩困境,即使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宣布延长减产行动,美国以及其他部分国家的原油产量仍在攀升。

另外,国际形势变化也是影响石油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三警告称,美国将很快“大幅”增加对伊朗的制裁,上周三NYMEX原油反弹涨超4%,但近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表示,伊朗已经做好准备,就导弹计划进行谈判,该言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伊朗原油供应风险的担忧,原油价格应声下跌。

中石油对A股有何影响?

作为A股的超级权重股之一,其股价走势对A股影响自然也比较大。观察2010年以来中国石油和上证综指走势,可以看出,在中国石油大涨超过5%的时候,上证综指往往能实现上涨,但涨幅整体不大,甚至有时候中国石油大涨,大盘指数大跌,例如2015年7月15日和2015年7月2日,两次均跌超3%。

这一现象也被市场称为“中石油魔咒”,即中石油暴涨的时候,其它个股,特别是各种题材股一般都会下跌,以致于中国石油成了A股看空信号。其实,魔咒是心理的影响,当大家都相信的时候,彼此潜移默化,就会行动一致化,从而产生集体效应。

中石油大涨的时候,大盘不一定会涨,但中石油大跌的时候,大盘一般都是大跌。跟踪2010年来,中国石油和上证综指走势可以看出,每当中国石油股价大跌超5%的时候,上证综指基本的都是大跌,中国石油跌幅越大,上证综指跌幅也越大。例如,2015年8月25日中国石油跌停,上证综指跌超7%,2015年7月27日,中国石油逼近跌停,上证综指跌超8%。

复盘2010年来历史数据

因2007年来,中国石油上市后股价一直下跌,不稳定因素较多,参考意义不大,而2010年后,中国石油股价逐渐稳定,复盘历史数据发现,中石油在关键时刻的一举一动,不仅牵动着主要指数的方向性变化,而且关系到政经形势的变化。相比之下,“中石油魔咒”的负面效应比正面效应的确要多得多。

  • 2010年11月11日中石油盘中涨停,中小板综、深证综指尾盘大幅跳水结束了为期2年的升势【对应准备金率上调】。

  • 2011年9月5日中石油跌破了2010年7月19日的7.96元低点,1个月后上证指数跌破了2319.74点中期底部。

  • 2011年11月30日中石油盘中再次跌破7.96元,1周后上证指数跌破了2307.15点短期底部【对应央行降准】。

  • 2012年6月初中石油跌破了之前的7.86元低点,上证指数在1个多月后砸破了2132.63点短期底部。

  • 2013年5月2日中石油砸破了7.27元阶段低点,上证指数诱多一个月后展开一段狂泻行情,17个交易日暴跌20%低见1849.65点长期底部【对应半年度钱紧】。

  • 2014年12月4-5日中石油连续2天触及涨停,市场热点由蓝筹向题材慢慢切换。

  • 2015年1月5日中石油涨停,当天成为创业板5个月飙升仅2倍的起点【对应证监会整顿两融】。

  • 2015年4月27日中石油涨停,次日上证指数见到4572.39点短期头部,市场热点从次新股向滞涨低价股转移【对应证监会整顿两融和IPO加速】。

  • 2015年7月6日中石油涨停,3天后上证指数见到3373.54点短期底部;7月15日中石油涨停,27日中石油跌停,促使上证指数确立了4184.46点长期顶部【对应全民救市】。

  • 2015年8月24-25日中石油两次触及跌停,上证指数连续2天超过2000股跌停,26日上证指数见到2850.71点短期底部,而上证50则在这一天见到了迄今未能跌破的长期底部【对应央行降准降息】。

  • 2016年1月7日中石油跌破2015年8月26日的7.57元低点,7天后上证指数砸破2850.71点底部【对应全球股灾和汇率大战】。

  • 2017年5月5日中石油见底,4天后上证指数见到3016.53点短期底部。

  • 2018年1月25日中石油见顶,2天后上证指数见到3587.03点中期大顶【对应全球股灾】。

  • 2018年10月9-10日中石油见顶,7天后深证综指、创业板指、创业板综见到了中期底部【对应多部门纾困小微民企】。

  • 2019年5月6日中石油盘中跌破长达11年的平台下沿7.22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中小板综、创业板指都留下了开设以来的第一个“月线级别向下跳空缺口”。

文章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证券时报网 琦林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