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前执行董事转身创业:分贝通完成8500万元B轮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7-17 18:51

分贝通的总融资规模已经达到1.55亿元,投资方除博将资本,还包括宜信新金融产业基金、IDG资本、华创资本等。

7月17日消息,一站式企业支出管理平台分贝通已经完成8500万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博将资本领投,老股东跟投。

“企业因公消费是一个万亿级市场,分贝通从SaaS管控系统、人工智能技术角度切入,通过创新的支付+管控+场景的模式,很好的解决了企业因公消费流程繁琐的痛点。”博将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阗表示,产品和服务是分贝通的核心竞争力,投资团队将持续为分贝通赋能。

(图:分贝通创始人兼CEO兰希)

分贝通定位为企业钱包,集合了支付+管控+场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支出管理解决方案,打造全新的企业支付体验。

加上本轮融资,分贝通的总融资规模已经达到1.55亿元,投资方除博将资本,还包括宜信新金融产业基金、IDG资本、华创资本等。

投资人转身创业

分贝通成立于2016年,创始人兼CEO兰希曾任IDG资本执行董事,金融组组长,专注金融及TMT领域投资。

当时仍值国内创业和创投的热潮之中。回忆当初创业的动因,兰希说,“我们希望做出给用户体验带来根本改变的产品,这是真正能够让人记得住的。”

转身创业的兰希得到了老东家的支持,IDG成为分贝通3000万元A轮融资的领投方,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进入分贝通董事会。

随着中国C端红利的逐渐减退,企业服务正在成为最可能诞生世界级公司的赛道之一。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分析说,在金融科技的企业支付和支出管理领域,尽管在国外已经有美国运通这样千亿美金级的公司,但在中国无论是传统的企业信用卡,还是优化报销流程的管理软件,都还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优秀投资人出身的创始人兰希凭借对战略格局和行业趋势敏锐的判断,带领分贝通精准地找到了这个切入点。”牛奎光认为。

企业支付的蓝海

在兰希看来,中国的企业支出管理和企业支付迎来了变革契机。

具体来说,企业对SaaS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个人支付的极致体验倒逼企业支付体验的升级,而大量新经济企业在快速发展中整体的管理跟不上业务的发展。

这样的需求之中,如何平衡企业的支出管理和员工端的便捷支付体验,成为企业支出管理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为了更好的描述产品功能,兰希在7月17日的发布会上拿出手机,现场演示了在分贝通平台帮台下观众点下午茶外卖。

与个人消费的体验类似,分贝通的企业用户只需在企业预设的规则权限内,选择附近餐厅、下单即可,由分贝通合作伙伴饿了么进行配送。

兰希介绍,分贝通团队在中国探索企业支出管理最佳实践时,参考了美国企业信用卡的形态,打造了比信用卡额度管控更精细复杂的SaaS管控系统,并通过接入场景供应商解决了发票报销的问题。

中美toB企业存估值差

在海外市场上,美国的企业支出管理领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以Divvy、Brex、TripActions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支出管理公司,均是在三年左右成长为估值几十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 

(图:美国企业支付企业模式及估值)

三家企业中,Divvy整合了费用管理+支付,Brex重新定义了企业信用卡,TripActions创新了商旅管理。他们从不同的维度解决企业支出的管理问题,将企业信用卡和事前费用管控相结合,嵌入了差旅等企业高频支出场景,为企业带来“支付+管控+场景”的最佳企业支出管理方案。

谈及中美企业支付企业间的估值差,兰希在会后采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海外企业的意愿和付费能力更好、中国toB企业的估值低于美国市场。

“同样水平的toB企业,美国和中国的估值差大概有七倍。我们笃定(企业支付)市场将出现百亿级美金的企业,这个增长空间将是非常大的。”他认为。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