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得有点儿迟!过会第42天才获准注册 ,微芯生物科创板IPO一波三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7-17 21:10

苦尽甘来。

7月17日晚间,证监会终于同意了微芯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微芯生物及其承销商将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此时,距离微芯生物过会已经过去了42天,距离上交所受理其IPO申请,过去了近四个月。

与其同批次过会的企业天准科技和安集科技均已早早完成发行,等待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闸,相比之下,微芯生物的等待不免有些漫长。

作为首家通过发审会,微芯生物早前一直因迟迟没进入证监会同意注册名单备受争议,甚至屡有传闻称其IPO申请或折戟,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其研发费用资本化问题。

微芯生物招股书披露,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约为5166.25万元、6852.3万元、8248.43万元,占收入的比例均在50%以上。近半数的研发投入资本化了,如果全部费用化,公司报告期皆为亏损,将不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微芯生物的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规定,在充分信披的情况下,应该将决定权留给市场。

“在会计处理合规的情况下,在法无明文禁止即为可行的法治化精神下,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下,微芯生物的注册获得证监会同意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微芯生物因研发费用资本化的实质判断被否了,法治化市场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更多也只是个口号罢了。科创板的试验田,也就只是给上交所开个IPO的第二通道罢了。”国内领先券商前资深保代王骥跃在其刺客财经观察微信公众号文章中指出。

事实上,作为首家申报科创板上市原研药企,微芯生物的研发能力、科研水平和发展方向,还是颇受部分投资人认可的。

公开资料显示,微芯生物创建于2001年3月,是一家专长于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从事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原创新药的研发。目前公司拥有14个在研项目储备,累计申请境内外发明专利百余项,已获得59项境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其中,境外发明专利授权42项。

主要产品包括现已上市的全国第一家唯一一款抗外周T淋巴细胞瘤(简称“PTCL”)药物——西达本胺(商品名“爱谱沙”),以及在研的胰岛素增敏剂西格列他钠、抗癌药西奥罗尼等。

其中,西达本胺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性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也是中国外周T细胞淋巴瘤患者的二线首选药物,在国内市场尚无竞品。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介绍,目前针对血管免疫母细胞淋巴瘤这个亚型,西达本胺联合化疗可以达到80%有效率。

天眼查数据显示,2000年-2018年,微芯生物累计经历了8轮融资,天使轮到D轮合计融资1.26亿元。2015年的E轮融资金额尚未披露,2017年引入招银国际等投资方,融资2亿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