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陈刚明:要大力发展高收益债券,让债市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18

 “从规模上看,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位居全球第二,但是从发行结构看,中低信用评级债券发行占比少,面临事件冲击时发行较为困难。”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7月18日在2019债券年会上表示,“要大力发展高收益债券,让债券市场惠及更多中小企业,以产品创新带动债券发行主体扩大。”

他援引根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数据称,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规模上去了,体制机制还要跟上,需要破除结构性难题,促进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因此他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

一是要支持高收益债券发展。比如发展高收益债券,完善违约债券的转让机制,健全违约风险处置安排等。

二是要促进绿色债券发展,支持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末,我国贴标绿债达2826亿元。但相比其他债券,绿色债券的发行优势尚不明显。他建议探索设立普适性、常态化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培育对接项目端和产品端的绿色投资基金。

三是要扩大混合融资工具和资产证券化发展,助力结构性去杠杆。过去两年,在去杠杆和非标回表等一系列监管要求下,金融机构普遍资本消耗较大,加之下行压力增大需要信贷逆周期调节,补充资本的需求迫切。

他建议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混合工具,抓住有利时间窗口,积极补充一级和二级资本;鼓励非金融企业发行含权性质的永续债、可转债、去杠杆专项债等品种。此外,鼓励发展合规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流转,满足去杠杆、调结构的需要。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