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抄底上海银行 持股比例拟提升至5%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实习生,王方然 广州报道
2019-07-18 17:12

7月17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本公司股票至持股比例5%(含)以上,有效期自上海银保监局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后持股比例不超过6.5%。受到该消息的影响,上海银行今日逆市上涨0.91%。

截至一季度,TCL持有上海银行4.99%股份,位列第四大股东。前三大股东分别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3.38%;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7.34%,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持股占比6.5%。

根据一季报显示,上海银行每股净资产13.37元,但同期股价却长期处于8元-9元区间内。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上海银行股价低于净资产,股价严重倒挂,有很大上升和调整的空间。不过此次增持金额相对有限,能否提升股价回归正常区间或还待进一步观察。 

上海银行增持释放维稳信号

截止至2019年3月末,上海银行总资产为20615.22亿元;前三个月,上海银行的营业收入为130亿元,同比增长42.16%;净利润为50.19,同比增长14.12%。

经营状况良好,但上海银行的股市却始终低迷。官方公告称,自2019年5月31日起至2019年6月28日,上海银行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截至发稿前,上海银行的股价为8.96元,远低于其一季度披露的每股净资产13.37元。

7月6日上海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其持股5%以上的前三大股东拟通过但不限于通过上交所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股票,增持金额不少于触发日前最近一个年度自上海银行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即联和投资本次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9,872万元;上港集团本次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5,413万元;桑坦德银行本次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4,798万元。本次股价稳定方案中持股5%以上的3家股东拟增持金额合计不少于20,083万元。一位银行人士指出,对于目前净资产高达1666亿的上海银行而言,此次增持股份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仅是向市场传递稳定信号。因此,短期回暖后,中长期股价上探空间有限。

“大股东在未来6个月内将完成股价稳定计划,给上海银行股价带来有力的底部价格支撑。”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杨荣则认为在潜在利好因素下,股东增持或能强势抬升股价。他指出,上海银行营收增速最近4季度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加速;NIM和零售端收益率继续提升;资产质量和拨备计提力度保持稳定,继续位于同业前列;随着上海银行在零售端持续转型,战略布局和目标客户十分清晰,强劲业绩将带来净息差的回升、利息净收入的大幅增长和ROE的持续改善,有利于提升整体估值;

事实上,上海银行的股价长期处于被低估状态。2016年11月上市之初,上海银行股票价格稳定在20元以上,但2017股东解禁期后,其股价一路下滑。2017年年底在15元上下浮动,此后两年一直徘徊在10元上下区间徘徊。而其经营状况十分良好。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上海银行区域定位清晰、经营管理稳健,看好零售转型进一步夯实公司盈利能力。19Q1公司营收、归属净利润增速42.2%/14.1%,继续保持上市银行前列,料高盈利增速下ROE改善延续。

作为老牌城商银行,上海银行股价为何一直被严重低估?资料显示,上海银行有5937名内部职工持股,内部持股职工占该行发行前股东总人数的14.79%。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海银行自然人股东占比大,普遍持股时间较长,他们对公司本身的质地和成长性不太关心,在2017年解禁期后大量抛售求现导致股价迅速回落,市场对城商银行分散化的股权结构持悲观性态度,因此难以提升股价。

低估在A股银行股中普遍存在。截至2018年6月21日,26家上市银行中有16家上市银行破净。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第二轮的解禁期是2019年的11月16日。在此节点之前,提前大规模增持或也有应对解禁冲击的考虑。 

TCL乘势布局金融领域

此次,TCL已经并非第一次增持“跟牌”上海银行了。TCL集团于2015年4月3日发布了《关于认购上海银行定向增发股份并开展战略合作的公告》,宣布认购2.01亿股上海银行定向增发的股票,增发后持有上海银行约 3.73%的股份,后续增持至4.99%,成为上海银行第四大股东。

TCL集团方面表示,基于看好对对上海银行未来经营发展长期看好和完善产业链金融服务能力考虑,公司拟增持上海银行股份,强化双方产融互补的深度合作,以产业金融与投资创投业务支持和促进公司主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效率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TCL集团目前已在产融结合方面进行多点尝试,2018年,整体对公金融客户已超过1.3万家,零售金融注册客户接近5万。TCL集团年报显示,TCL金融目前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集团财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旗下拥有网络小贷牌照,参股仲恺TCL小贷,成立征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业务,重点发展现金贷业务。同时,TCL也涉足供应链金融,“简单汇”平台针对供应链内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其中创投业务围绕核心主业发展需求聚焦前瞻性及技术创新性投资机会,重点投资于新材料、新能源、大消费及高端制造行业。截至报告期末,创投业务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08个,持有百勤油服、Sky Solar、生物股份等上市公司股票。

业内人士认为,TCL集团此次增持上海银行的股份,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利润来源,平衡半导体显示行业市场周期波动的影响;长期来看,可以更深层次介入银行管理,为其在金融领域的多点布局起到强有力的“托底”作用。

5月31日,上海银行2018年度股东大会资料显示, TCL集团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杜娟被提名为为上海银行第五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候选人。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