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上游 新乳业7亿元入股现代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北京报道
2019-07-18 21:04

完成并购后,新乳业将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

18日晚间,刘永好家族旗下新乳业(002946.SZ)发布公告,宣布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70,915.15万元认购及购买现代牧业(1117.HK)594,925,763股股份,占其新发行股份后总发行股本的9.2846%。

交易完成后,新乳业将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同时,双方将在30日内签署原奶供销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具体来看,新乳业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29亿元认购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新发行的 2.76亿股股份;同时,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79亿元向现代牧业股东购买共计3.18亿股股份,该股份目前设置了质押,将在交付时解除质押。

本次认购及购买股份交易价格是以现代牧业在此次认购协议签署前2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格为作价基础,经友好协商,按照在作价基础上溢价至港元1.3535元/股。

新乳业方面表示,公司为取得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和产品升级的战略需求,拟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战略投资;而现代牧业是中国最大的专业从事奶牛养殖、原料奶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拥有丰富的奶牛饲养经验。

据悉,现代牧业主营业务是生产及销售原料奶,是中国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及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是中国首家采用大规模工业化散栏式乳牛畜牧业务模式的公司之一,主要股东是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占比60.76%)。

2018年度,现代牧业总营收为49.57亿元,录得亏损4.9亿元。

双方合作后,作为产业链上游的现代牧业,有助于为其原奶销售提供更有力的客户保障,有利于其整合资源;而作为产业链下游的新乳业,不仅使得扩大相应区域产能成为可能,更能够提升新乳业对低温乳制品的专注度。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