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首开ABN罚单:中信建投、前海结算被自律处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2019-07-18 12:29

主管ABN(资产支持票据)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首次对ABN产品的发起人和中介机构开出了罚单。

7月17日,交易商协会发布两份自律处分信息,处分对象为:前海结算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前海结算”)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处分缘由则是在五矿地产ABN相关产品上存在未向协会备案即发行、财报信批不准确等;处罚措施则包括通报批评、整改等。

具体来看,前海结算被处分的原因是:

作为资产支持票据发起机构,在19五矿地产ABN003发行文件中披露的其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表信息不准确:一是上述财务报表未根据2018年度经审计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导致资产负债表中部分科目2019年年初余额、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中的部分科目的本年累计金额不准确。二是上述财务报表中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列示比较的财务数据为本月金额和本年累计金额,不具可比性,违反了相关会计准则要求。

中信建投被处分的理由为:

作为前海结算相关资产支持票据的主承销商,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和存续期间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一、主承销前海结算发行的18五矿地产ABN002、19五矿地产ABN001、19五矿地产ABN002、19五矿地产ABN003等4期资产支持票据均未向协会备案即进行了发行,对上述4期资产支持票据发行备案工作尽职履责不到位。

二、针对19五矿地产ABN003发行文件中前海结算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表信息披露不准确事项,未能及时关注到相关财务报表差异。

对两家机构的处罚措施包括:给予前海结算通报批评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给予公司董事长谢魁星、财务总监朱华丽通报批评处分,并建议2人参加协会信息披露相关培训。

给予中信建投通报批评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