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山保理:正在转让踩雷“承兴系”的债权,融资余额28.99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7-18 23:04

踩雷“承兴系”后,上海摩山商业保理通过其母公司公告了细节。

7月18日晚,上市公司法尔胜(000890.SZ)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

法尔胜公告称,该公司的子公司——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摩山保理”)与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曾用名“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诚实业”)及相关方保理业务始于2015年6月,保理类型均为有追索权明保理。

截止公告日,摩山保理涉及中诚实业及相关方保理融资余额本金约28.99亿元。

目前,摩山保理已向中诚实业及相关方送达《律师函》,通知其回购摩山保理已受让的应收账款债权,按合同约定及时、足额偿还全部保理融资款本金及利息;同时向苏宁采购中心送达了《联络函》,要求其根据合同履行付款义务。

对于该笔债权,摩山保理并未留在手里。

法尔胜公告称,目前正与意向方磋商债权转让方案,无法准确判断最终签署协议的时间,公司争取在两个月内完成中诚实业及其相关方尚未清偿融资债权项目对外转让、处置等相关协议、文件的签署以及所需的审批流程。

如双方未达成交易,公司经营将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融资受限制导致资金紧张、短期偿债压力大等情况。

苏宁确权

在保理的风控措施上,在供应链金融核心风控的确权环节,摩山保理称已向苏宁确权。

法尔胜在公告中称,摩山保理收到苏宁采购中心盖章的《应收账款转让通知书回执》后方才向中诚实业及相关方提供融资款项。同时,摩山保理在2017年、2018年分别协同第三方机构及律师事务所赴苏宁采购中心北京地区管理中心进行《应收账款转让通知书回执》现场面签。摩山保理并以面签印鉴为样章进行了司法鉴定,鉴定结果为“同一枚印章盖印”。

对于现场调查,摩山保理称,多次进行现场及非现场尽职调查,且对每笔《国内保理业务合同》项下中诚实业及相关方提供的其与苏宁采购中心签署的采购合同(苏宁采购中心加盖合同章)、送货签收确认单(苏宁采购中心加盖收货确认章)、对应的所有发票单据、货运单据等资料进行查核。

另外,为确保所受让应收账款债权真实性和无瑕疵,上海摩山受让的每一笔应收账款债权,均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进行应收账款转让登记。

连带担保

摩山保理通过受让中诚实业合法持有的应收账款债权为其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并签署相应《国内保理业务合同》。同时,中诚实业实际控制人罗静为保理合同项下债务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担保。截止公告日,未偿融资余额3314.92万元,对应应收账款金额5764.92万元。

中诚实业的担保措施是:保理合同项下,由中诚实业实际控制人罗静承担无限连带保证责任,上海摩山保理有权要求保证人承担全部或部分保证责任,且保证人出现合同约定的财务状况恶化等可能影响融资款偿付的情形时,上海摩山保理有权要求中诚实业及应收账款项下付款方立即偿付欠款。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