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投行IPO成绩单出炉:32家券商赚30.86亿承销费 中信证券赚钱能力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7-18 17:09

在IPO审核家数、募集资金规模大幅减少之下,上半年券商投行依然实现了不错的收入。

Wind数据显示,以发行日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行了70只新股,合计募集资金612.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2.91%。但承销收入并未出现大幅下滑。上半年,有所收获的32家券商共实现了30.86亿元的承销收入。

其中,业内资深老大中信证券在诸多方面表现出色,在IPO承销数量、保荐收入、募集资金金额方面都稳居榜首。中小券商长江证券、中泰证券、东兴证券也表现亮眼。

“三中一招”地位稳固

以发行日计算,今年上半年共发行了70只IPO新股,32家券商投行参与其中。集聚效应继续强化。前9家券商承销的IPO项目数量是58.57%,剩余23家券商分得不到一半的市场份额。

IPO承销数量排名

行业资深老大中信证券再次以10家的承销数量稳居榜首,市场份额达到了14.29%。中信建投以6家数量紧随其后。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各以5家数量并列第三。这四家券商投行在2018年IPO项目承销排名中就居于前五,四家也是上半年仅有的承销IPO数量超过5家的券商。

头部券商中的广发证券承销的IPO数量是3家,国泰君安、华泰联合、海通证券承销的IPO数量也只有2家。

根据Wind数据统计,有17家券商收获的成果只有1个IPO项目。有6家券商承销的项目数量是2个,5家券商承销的IPO项目数量为3个。

而一些中小券商的表现可圈可点。上半年,中泰证券、长江证券、东兴证券各自揽入了3个IPO项目,位列前十。华西证券、东莞证券、中航证券也各收获了1个IPO项目。

中信证券赚钱能力居首

今年上半年尽管IPO募资资金规模同比出现了大幅下滑,但对于券商来说,承销收入并未发生太大改变。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2家券商共实现首发承销收入30.86亿元,仅比去年减少了8.2%。

IPO承销收入排名

根据Wind数据,今年上半年有10家券商的IPO承销保荐收入超过了亿元,有12家券商投行的IPO保荐收入低于5000万。收入最多的接近5亿元,而收入最少的仅有1868万元。

上半年,中信证券一举超越中金公司成为最赚钱的投行。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首发IPO保荐收入4.88亿元,稳居首位,市场份额15.83%。排在第二位的是中信建投,收入2.39亿元,市场份额7.76%。长江证券、招商证券的IPO承销收入也均达到了2亿元。

去年上半年的最赚钱的中金公司今年上半年排名则落至第五名。上半年,实现IPO承销收入1.72亿元。东兴证券、中泰证券分列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头部券商中的国泰君安、华泰联合、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在上半年的IPO承销中表现平平。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分别实现IPO保荐收入1.30亿、1.11亿,位列第八、第九名。海通证券仅实现7901万元,排名第14。

有12家券商投行的IPO承销收入低于5000万,最少的财通证券首发收入只有1868万元,中航证券也只有1965万元。中德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长城证券的IPO保荐收入也不超过3000万。

IPO募资规模下滑32.91%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以发行日为统计区间,今年上半年32家券商投行共募集资金612.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2.91%。去年上半年IPO首发募集资金总额为912.96亿元。

IPO募资规模排名

中信证券依然是最具有承销能力的券商投行。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IPO的募集资金总额是151.12亿元,市场份额达到了24.67%。排在第二的中金公司IPO募集资金规模仅为59.13亿元。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分列第三、第四名,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44.79亿与44.09亿。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东吴证券、安信证券、华西证券上半年承销的IPO项目数量虽然只有1家,但是其募资规模却排在前列。申万宏源上半年IPO首发募资13.11亿,排名第11名,东吴证券募资12.59亿元,排名第12名。安信证券、华西证券的募资规模分别是12.24亿、11.61亿,均高于承销两个项目海通证券的募资规模。

根据Wind数据统计,募集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19家券商,而募集资金规模超过50家的只有2家,为中信证券与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也是仅有的首发募集资金规模超过百亿的券商投行。

募集资金规模最少的是长城证券,保荐的项目数量1家,募集资金规模只有2.72亿元。中航证券的首发募集资金规模也才达到了2.93亿元。此外,中德证券、民生证券的IPO募资规模都不足4亿。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