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感41°C!双台风影响下,广东人哭了

南方都市报
2019-07-18 22:15

今天南都君的朋友圈

画风非常一致

全在喊

热炸了

!!!!

今天

整个广东热得发紫

满屏37℃、38℃

最低值32°C!!!!

今天下午1时许

广州市气象台监测

室外温度显示37.8℃

已达到今年的“最高温”

截至今天14时

番禺区最高气温39.2℃

成功打破当地7月观测纪录

这也是当地观测史上的第二高气温

创下全国气温第四高

距离吐鲁番40℃高温

只差不到1℃

今日的高温榜

广东挑起了半壁江山

今天,广东多地发出高温橙色预警

不少地区体感温度40℃-42℃

据广州市气象台消息

今天户外体感温度最高可达41℃左右

今天不能轻易出门

一不小心就熟了

伞、长袖

帽子、泼水

什么降温手段都要用上

7月17日8时55分,广州海珠区瑞宝南路,排队等便民车的市民都打起伞挡太阳。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7月17日中午12点半,广州南沙东涌镇,中华田园犬在河涌内戏水纳凉。南都记者 谭伟山 摄

17日,广州气温37℃。下午暑热正盛,孩子们水上乐园戏水降温。南都记者 马强 摄

17日中午,广州大道中路面热到发烫,全幅武装的行人扬手叫出租车。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广州午后阳光暴晒,路人用各种方法遮挡阳光。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为什么这么热?!!!

广州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李怀宇解释,高温“罪魁祸首”有三个:两个“无用”台风和一个“不嫌事大”的副热带高压。

“这和目前在海上的‘双台风’关系非常密切。”李怀宇介绍,5号台风“丹娜丝”和昨天傍晚在南海海面生成的热带低压,让整片海面“热闹非凡”。

“总的来说,对我们没有风雨影响,但是下沉气流带来的高温,明显提升了广州市区的温度。”李环宇解释,台风是低气压,内部的气流是上升的,上升到高空后就会首先向外围水平移动,然后在台风之外下沉。由于台风外围幅散的高空气流下沉在地面幅散,使得地表出现炎热。

形象的说,就是在广州头顶上空加了两个大大的盖子,热量散发不出去,闷炒蒸煮,各个“熟人”。

也可以这么理解,就是你在吹空调,而我的头顶对着空调外机,“热气”呼呼朝我们吹,再加上副高在旁边煽风点火,真的要多热有多热!

怎么就有双台风了?!!

今年的第5号台风“丹娜丝”太会来事了。

17日17时,这个本身就不算强的“丹娜丝”,台风云系和台风中心被“撕裂”,原本一个独立的台风,如今已经“分裂”为两个!除了“丹娜丝”本尊,现在还有一个“热带低压”。

▶ 双台风最新走向

今天(18日)下午5点,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大约46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350公里。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25-30米/秒,10-11级),19日下午在浙江近海逐渐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将于20日白天在朝鲜半岛南部一带沿海登陆。

另外,今天(18日)下午5点钟,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位于台湾岛鹅銮鼻西偏南方大约16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将于18日夜间到19日早晨登陆或擦过台湾岛南部沿海(7级,15米/秒,热带低压),然后在台湾岛东部近海北上减弱消失。

▶ 广东天气

据广东气象台预计,受南海热带低压和台风“丹娜丝”共同影响,今明(18-19日),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台湾海峡东北风6级~8级阵风9级~10级;粤东海面东北风6级阵风8级。

周五(19日),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部伴有8-10级短时大风;全省大部气温33~36℃。

周六周日(20-21日),广东全省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

▶ 广州

受台风“丹娜丝”外围下沉气流影响,今明两天广州酷暑炎热。另外午后有雷雨,并伴有7-8级短时大风和雷电。19-20日受台风外围或热带辐合带影响,天气转不稳定,有中雷雨。

▶ 深圳

▶ 其他地市

看着满屏雨雨雨

你以为广东人民能就此

逃过高温烘烤

远离“ 空调外机”吗

不少网友

道出了真相

(来源:南方都市报综合)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