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ETF期权持仓破400万 多空对峙“变盘”一触即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19-07-18 13:22

7月1日尚不足300万张,到17日便增加至401.3万张,上证50ETF期货持仓量纪录再次刷新。

通常来说,买方热情越高,期权波动率也就越高,作为卖方的机构投资者也就愿意提供更多流动性,进而推升了整体持仓量走高。

之所以近期出现持仓量突破400万手的一幕,主要还是当前市场环境使然。首先,指数处于方向选择阶段,沪指几乎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划横线,同时成交量持续收缩,市场面临方向选择。

上证50期货的持仓数据也可以提供佐证,持仓量同时出现一定幅度下滑。7月1日总持仓持仓量为65132手,至18日盘中时已减至50500手左右,沪深300、中证500期货同样面临方向不明,资金谨慎减仓的状态。

部分机构也认为,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这么快上涨,说明当前到了变盘临界点。

另一个原因在于,本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首批上市公司,在此期间市场普遍认为A股向上突破可能性更大。

长江证券亦指出,周三市场北向资金合计流入超过20亿,看来外资有信心,反而是场内资金多有观望,没有上攻意愿。下周科创板正式开板,此处不管能涨多少,但是至少不应该是大跌,“看不跌”是一个比较稳妥的策略。

持仓量最大的当月合约持仓分布来看,看涨期权明显强于看跌期权,一定程度上也反应出了看涨的趋势。

加上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以及7月期权合约将于7月24日到期的因素,吸引了不少资金入场博取风险相对锁定的收益,并刺激ETF期权持仓规模大幅走高。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