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下半场 京东数科如何为资管机构净值转型“减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岩
2019-07-19 07:00

百亿资管业在去年资管新规之后,已经格局大变。

自2012年到2016年监管的暴风雨来临之前,资管行业的总规模保持着强劲增长,5年内迅速地从20万亿扩张至100万亿。2016年开始,监管酝酿统一监管,野蛮生长放缓脚步,当年的同比增长率下滑到32%。而2017年几乎是紧急刹车,叠加2018年资管新规“去刚兑、去通道、去杠杆”,非银资管通道业务萎缩,包括信托通道、券商资管被动产品、基金子公司专户通道、公募基金专户通道。

根据笔者统计,截至2018年底,除开保险资管,大资管行业的格局如下:银行理财32.10万亿元,占比31%;信托资产规模22.70万亿元,占比22%;证券业资管(包括券商资管、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专户、私募、期货)总规模为50.36万亿元,占比47%。与上一年相比,信托和证券业资管总体占比从73%下滑到了69%。

而在2019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万能牌照”庇佑下,投资门槛与公募基金齐平,又能直投股市,让不少金融牌照黯然失色。如何错位竞争是资管机构下一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新的资管巨兽的诞生在倒逼原有的资管业态向主动管理型模式改革。唯有提升投研水平、客户识别、大数据风控,打造“高能”财富运营体系,拼杀出生存空间。

挥别“刚性兑付+资金池”,挑战何来

后资管新规时代,挑战是多方面的。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理财子公司理财子公司具备规模经济优势,与其一样可以一块钱起买,通过网络和金融科技实现大规模交易;天然可以将理财和传统存贷业务相结合,具备范围经济优势;而且成立独立于银行母体之外的子公司之后,用人机制、薪酬考核都有可能向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学习,事实上,大规模的挖人计划已经蠢蠢欲动。公募基金各项优势正在被拉平。

不过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投研能力。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指出,银行天生优势可能主要现在集中于非标的领域和债券的领域,对于二级市场的券种选择及操作能力,基金公司现在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所以基金公司可以加强权益类基金和混合类基金的投资管理,或者重点发展主动管理的债券类基金。

信托多年以来依靠银信合作的被动收入获益匪浅。而当多层嵌套成为监管禁区,过去信托帮助银行资产出表、资金过桥等勾兑,未来都不可逆地走向消亡。

信托未来的主战区除了传统的非标业务之外,还有投资类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从国际上信托公司的发展经验来看,高成本、低风险的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贷款等业务占比会逐步减少,而包括股票、债券等证券投资和未上市股权投资的投资类业务规模占比上升,对信托的人员、系统、管理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券商资管来说,资金端主要来自于机构,尤其是银证信合作和银证合作两种模式,而今迫切需要谋取主动管理资金,而在打破刚兑要求下净值化产品的募集难度正在加大。资产端转型方面,跨一二级市场资产获取能力是券商资管比较优势,要“做别人所不能”,除了靠自身优势产品外,还要靠券商的业务协同和综合实力。

不言而喻,没有金融科技的支撑,想要实现当下的弯道超越,对资管机构来说是纸上谈兵。监管趋严,是财富管理机构真正发挥自身优势的最好时期,必须结合金融科技的力量,打造一整套财富管理的运营体系。

正如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志晨所说,金融科技将成为资管行业发展的新引擎,推动行业实现从“经验投资+统计投资”到“科学投资+智慧投资”的转变,助力资管产品与投资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契合。

但是独立打造这样的闭环难度非同寻常,巧合的是,部分具有前瞻性的金融科技巨头也逐步意识到“金融科技下半场的关键是资管科技”,两者的发展需求不谋而合。

资管科技如何补缺

金融科技带来的流量红利虽然还存在,但这种服务金融机构的模式过于单一,局限于移动支付、线上发卡、互联网理财、消费金融,如若不去探寻全方位赋能金融机构的解法,随着流量红利的消失,金融科技的短板会水落石出。

在BATJ中,可以将最近发力资管科技的京东数科作为样本观察。

7月16日,在京东数字科技于北京举办的“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上,京东数科CEO陈生强用一组数据说明了资管行业数字化的紧迫性:“资产管理全行业有125万亿规模,而互联网理财当前只有10万亿规模,占比不到10%;信贷业务全行业有150万亿规模,而在线信贷当前只有3万亿规模,占比仅2%;即便发展最成熟的移动支付业务也仅占支付清算行业规模的10%。”

陈生强认为,资管机构需全面提升五大能力: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敏捷交易能力。

京东数科自诞生以来已经以数字科技为基础,为B端客户带来了运营能力、风控能力、营销能力的提升,而在资产生成、产品设计、智能投研、风险穿透、智能交易和投资者连接等大资管全价值链上,又推出了数字化解决方案——JT2资管科技平台。

自今年2月推出以来,不知不觉,JT2已经服务了150多家金融机构,其中风险管理工具FIQS用户数超过300,交易信息平台TIP上半年累积成交额171亿;资管平台累计新增近23亿。上半年以来,通过结构融资产品设计平台SFP完成的ABS发行近400亿。

金融机构能否借助京东数科提升投研能力,进行价值挖掘?

2015年机构与京东数字科技合作成立的一只大数据基金,至目前为止,获得了29.2%的绝对回报,同期沪深300上涨24.1%,在所有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7%。东方证券资管总经理任莉表示,“京东大数据的投资回报验证了另类数据在投资研究中发挥的价值”。

李一梅认为,基金公司也可以进行差异化的优势突围,比如说大力发展ETF及指数基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指数基金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根据国际经验,被动化指数资产投资将成为主流配置。但是指数基金在中国还属于起步阶段,金融机构的痛点在于,缺乏精准、高频的微观市场数据,只能使用笼统的宏观数据和片面的调研数据,大大降低了投资策略的有效性。

京东数科提供的大数据技术服务,有助于机构对行业景气度进行有效刻画和预测,提升投研能力。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为规避经济周期波动,增强风控水平才能搭建自己的“护城河”。去年下半年以来,债券市场“雷声阵阵”,但京东数科的用户反馈,其债券交易的效率提高30%,交易员和销售可以多出20%的时间来服务客户和研究新的交易策略。

究其原因,原来是因为京东数科从财务、行业、公司治理和舆情四个方面对公司的海量数据进行了量化,并通过AI算法模型对9000+上市及发债公司过去10年的量化指标进行了分析和学习,最终建立了对于债券主体基本面分析的系统模型。交易员的压力减少了,净值化转型的道路并没有那么难走。

7月16日,京东数科宣布产品升级至JT22.0,而未来,将围绕“开放”这一关键词,以“平台+生态”的模式,吸引更多金融科技服务的参与,实现多元资源的有效协同。

陈生强表示:“数字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实体产业间必须实现共建、共生、共赢。希望全行业在金融科技下半场能更加开放,以创造价值的心态迎接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