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丨国企战略性重组是提升经济效率的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宇默
2019-07-19 07:00

△音频来自股市广播

当前国企国资改革在两个重点方向持续推进,一是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进一步优化央企布局结构,有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二是改革重心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前一重点方向,近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做好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7月2日,中船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两集团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正式确认“南北船”整合。大型央企通过重组实现强强联合,是中国企业向全球拓展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时期的战略选择。世纪之交推进国企改革之时,大型国企改革的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当时为了在国内形成市场竞争格局,往往通过分拆等方式在同一领域形成多家央企竞争的格局,例如电信领域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当时不少领域被认为需要由国企保持垄断地位,同时人们又希望避免垄断国企一家独大损害社会福利,垄断行业多家国企竞争于是被认为是两全之策。当时这一方案对于国企改革的推进有较大的贡献。

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中国经济发展五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国企改革需要根据时势变化做出相应调整。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众多央企善于学习,抓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融入全球经济的契机,迅速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这些央企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一些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等问题。

从中国经济更好地走出去的角度考虑,央企进行重组整合,打造一批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成了在国际市场上把国企国资做大做强的不二选择。“南北车”整合成中车集团及其良好发展,是较为著名的案例。2014年合并之前,南车、北车曾是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两大支撑,在吸收整合国外技术、加强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两家公司在海外拓展方面都有较强能力和意愿。

当时南北车合并的重要考虑之一便是更好地推动高铁“走出去”,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更为有力地应对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等国际竞争对手。中国中车近年在国际市场的良好表现,在产品、资本、技术和人才多方面输出的成绩,证明了重组整合的重要性。大型央企在国内市场竞争中的重复建设问题也不少见,例如电信领域的重复建设目前已经成为部分企业发展的障碍。

新世纪以来,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崛起,显著地改变了中国经济的整体结构,其主要表现,一是从新的维度改变了部分行业国企垄断的格局,例如传媒和金融;二是从新的维度重新定义了产业结构,例如通信行业的格局已经大变,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的兴起,取代了移动通讯业的短信;推动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促使流量资费不断下调,移动通信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收缩。在这一背景下,世纪初为促进市场竞争而设置的多家国企竞争的格局,在企业利润不断下降之时,其改革与提高效率的问题特别迫切需要解决。从今年2月份开始,通信行业已经连续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由此看来,电信行业国企的合并重组提上日程是迟早的事情。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