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携手共建资管科技生态圈 推开“金融科技下半场”大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望
2019-07-19 07:00

“金融科技下半场”的大门被推开。

推门者,是京东数字科技及其携手资管机构、智库、科技公司共同组成的资管科技生态圈。

7月16日,在京东数字科技主办的首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上,百余家境内外资管机构以及科研院所的800余名嘉宾,共同把脉资管行业在金融科技下半场的新趋势及新机遇。

按照金融业务的专业性和互联网属性对金融行业部分业务进行划分,横轴按照金融专业性从弱到强,纵轴从线下到线上。则可以看到,当前高速发展的集中在移动支付、线上发卡、互联网理财、消费金融等业务,而在资产管理、企业融资、小微金融等业务规模更大的业务领域,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化进程还较浅。

金融科技驱动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对金融专业性依赖相对较低、线上属性强的领域。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指出,无论从价值引领还是生存需要,金融机构都需要通过金融科技加快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数字化进程。“进入到金融科技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

而在资管新规后,资管机构亟需提升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敏捷交易能力等五大能力。这就需要对底层资产安全性、投资者风险偏好和场景化需求的深度洞察,也需要具备更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组合应用能力,使得资产管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实现高质量增长。

而京东数科在过去5年中,构建起数亿客户的运营能力、涵盖数据、风控以及系统在内的多种服务能力。

面对大门已被打开的“金融科技下半场”,京东数科将如何引领资管科技新趋势?

从数汽车到机器学习

金融科技浪潮席卷而来,大幅提升金融机构的业务效率、降低业务成本。资管机构同样渴求金融科技的助力。

“我们越来越希望用科技来拓宽投资能力范围,提升在投资商的准确度和效率。以更好地为投资人提供低成本、便捷的综合性投资解决方案。”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表示。

资管新规的出台,打破了资管行业的旧格局:这一格局以非标投资、刚性兑付、层层套嵌、资金池等操作手法为特点,极具金融行业特性,且信息透明度低、线下依赖度高。导致很多资管机构对于科技化、数字化的意愿并不是很强烈。

而后资管新规时代,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成为趋势。“产品的各项指标在网上竞争激烈,且很透明。如何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数据资源赋能资管机构,互联网公司将在金融科技领域发挥很大的作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前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表示。

资管行业在投研中大量依赖统计数据,这些数据基于统计报表,这些数据往往具有一定的时滞,受限于宏观数据的笼统和调研数据的片面,使得投资策略不够有效。即便策略相对有效,传统金融市场上跟踪+增强能力的指数产品也相对匮乏。

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来判断宏观经济在当下或许更有效。在谷歌和亚马逊已经用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来分析宏观经济波动。将经济学逻辑转变成算法,用算法来分析大数据,得出的报告甚至比线下调研的还要好。

“做基本面研究时,数据真实性和可验证性非常重要。我们曾经派研究院在酒厂门口数汽车,看汽车拉多少货出来来验证数据。但有了京东数科这样具有数据挖掘能力的提供商,使得这些当前另类但未来会成为主流的数据服务于我们的基本面研究,对投资逻辑进行交叉验证。资管科技可以让我们的研究更深入、更有效。”李一梅表示。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介绍,早在三年前,基于东方红团队的深度研究,就特别看好消费类产业,但研究数据的支持并不充分。研究员一般是基于公开财务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和比对。但公开数据具有一定滞后性,数据研究又要求具有一定的及时性。而京东数科的大数据技术及时、有效性就较高。例如想要研究白酒企业时,京东平台上每天都会有关于白酒的交易,消费行为的变化可以及时分析,甚至可以前瞻地看到每一天、每一月乃至每一个季度的变化。此外,尽管市场上客户平台、流量接口众多,但资管机构应当识别到底哪些客户服务自己的投资策略。而京东平台数据研究客户消费行为的特点,最终能够找到合适的目标客户。

基于京东数科的数据智能挖掘技术支持,东方红资管在2015年成立一支大数据基金。截至2019年7月15日 ,该基金累计单位净值1.292元,成立以来总回报为29.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4.15%,在所有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7%。

此外,京东数科还开发出如反映消费品行业国内线上销售与价格的消费大数据指数;反映消费者网上购买消费水平波动情况及波动幅度的大类消费升级指数;根据中小微企业消费数据编制的中小微企业地区发展指数;对酒类、家电、手机通讯等21个消费品行业进行ESG(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行业评估的ESG行业系列指数等。

李一梅也表示,在与微软等诸多海外机构、京东数科等的合作沟通过程中,一大感受便是数据很重要,但是对数据的理解、对数据逻辑的解读、数据背后如何应用更加重要。

共建资管科技新生态

资管领域对科技的需求更为多元、复杂。

从行业角度来看,资管涉及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又是基础资产、资产管理机构、金融产品、销售渠道和投资者之间的连接者。

“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的联姻并非锦上添花,而具有革命性意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辉表示。资管科技一方面解决了为C端长尾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成本难题,另一方面拓展了策略端投资经理的认知和能力瓶颈,同时还极大的提升了运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逐步形成“数字化人工智能+金融资产管理创新”的新金融生态。“期待与京东数字科技在客户、产品、交易三大维度深化合作。”

对数据的挖掘学习仅仅是京东数科能力的一部分。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京东数科在数据、风控以及系统在内的多种服务能力积累,形成了足以服务资产生成、产品设计、智能投研、风险穿透、智能交易和投资者连接等大资管全价值链的能力。今年2月,京东数科将资管科技能力整合,开发出资管业务数字化解决方案——JT2资管科技平台。

截至目前,JT2已服务150余家机构,固定收益基本面量化分析系统FIQS用户近300个,交易信息平台TIP的交易额超171亿元,资管平台累计交易额近23亿元,仅今年以来通过证券化产品设计平台发行ABS已达400亿元。以6月份推出的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为例,通过为资产方、计划管理人、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托管行等ABS业务参与方2天之内部署区块链节点,能够为ABS业务中介机构节省数百小时信息传递和审核的时间,将人力成本降低30%。

唯有不断进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结合客户的反馈和定制化需求,JT2资管科技平台将原本面向产品设计、销售交易、资产管理、风险评估四大垂直功能解耦,扩展为7大中台服务模块,包括3大通用型服务模块(智能挖掘、DAAS、共识与加密服务),以及4大投资技术服务模块(估值定价、智能风控、智能配置、交易设施)。如同乐高积木一般,可以组合成适应不同机构、不同需求的完整产品应用,输出个性化业务解决方案。

论坛上,京东数字科技宣布近期已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景顺资管(Invesco)、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鹏华基金、东方红资管、国寿安保基金、华能贵诚信托等境内外13家资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构建资管科技新生态。

“资产管理是兼具深度和广度的领域,京东数字科技希望通过开放平台服务,和更多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一起共建资管生态,为广大资管机构提供全面、有效兼具弹性的解决方案。”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叶润表示。

“数字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实体产业之间,必须实现共建、共生、共赢。希望全行业在金融科技下半场能够彼此更加开放,以创造价值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未来。”陈生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