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变形记”:一项政策红利诱发的规模跃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7-19 07:00

资金方人士坦言,迷你基金如果没有资金注入将会面临清盘,所以基金公司也很愿意我们资金进入。但我们希望迷你基金的规模不要太大,最好能控制在1亿元以内,我们要求限制大额申购,以免摊薄打新收益。

随着今年基金清盘和股市回暖的影响,二季度“迷你基金”规模在减少。不过,迄今仍有接近10%~15%左右比例的“迷你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

剧情却在悄然反转。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部分“迷你基金”迎来了发展的好机会,6、7月份,科创板打新资金促使部分“迷你基金”规模暴涨。

迷你基金减少

来自格上财富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市场共有726只迷你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市场上共有689只迷你基金(A/C端合并计算)。

7月18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二季度比一季度稍有好转,主要是很多基金已经进行了清盘。”

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大量迷你基金的出现,主要与近两年的A股市场行情有关,尤其去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基金的规模出现了较大幅度缩水,一部分被赎回,另一部分规模下跌,所以迷你基金大量出现,“不过,今年随着市场的回暖,迷你基金数量开始减少”。

“特别是灵活配置混合型的产品,如果是配对方向的话,今年的业绩增长得都不错,这使得资金开始申购,规模出现了回升。一旦行情好转,迷你基金的数量就会大幅减少,迷你基金的多少跟行情有密切关系。”杨德龙说。

不过,张婷指出:“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有所回暖,但迷你基金的数量仍较多,目前已经超过600只。迷你基金大多数是灵活配置型基金,有的是本身成立的时候就比较小,行情不好,导致很多投资者赎回,有些是委外定制基金,随着大资金撤离,只剩下空壳。”

“对于迷你基金,基金公司一般会选择清盘或者转型,大多数最终会走向清盘,因为转型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张婷说。

7月18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也指出:“目前还是有接近10%~15%左右比例的‘迷你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这类迷你基金增多将直接提高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成本,有的叠加成本后会导致有些基金亏钱运作。”

“如果产品的独特性不是很强,同质化很明显,历史业绩偏弱的话,未来这些清盘退市肯定会成为常态。而若历史业绩还相对不错,长期风格稳定的迷你基金,基金公司大概率还是会增加渠道营销力度去保住。”严雄说。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迷你基金该公司“有的找钱保壳一下,有的就清盘了”。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迷你基金出现规模大幅增长,比如有10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增长了5亿-22亿,比如汇安丰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由年初的0.41亿元增长至二季度的23.00亿元;博时汇智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由年初的0.56亿元增长至二季度末的14.02亿元。

打新促“壳”规模暴涨

类似基金规模暴增,显然与传统的持续营销推动关系不大。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二季度以来,部分“迷你基金”的规模受益科创板打新出现暴涨。

Wind数据显示,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中,今年年初,规模在5000万以下的迷你基金由年初的有303只(A\C\E不合并计算),减少至一季度末的236只,再减少至二季度末的108只。其中部分一季度时的“迷你基金”已恢复到2亿元以上。 比如,长信利信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9万元增长至2.17亿元。

“许多灵活配置型和指数型的‘迷你基金’今年6、7月的规模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科创板打新资金注入。”7月18日,一位基金人士介绍,“公募基金科创板打新一般是用灵活配置基金和指数基金,原因是指数基金可以对冲降低风险,而灵活配置基金股票底仓配置比较灵活。”

一位私募人士介绍,6月底该公司管理的1亿元资金借道申购迷你公募基金做科创板打新,选择的是指数型基金。

“这些迷你基金如果没有资金注入将会面临清盘,所以基金公司也很愿意我们资金进入。但我们希望迷你基金的规模不要太大,最好能控制在1亿元以内,我们要求限制大额申购,以免摊薄打新收益。”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其预计今年科创板打新会有10%-20%的收益,而管理费+申购的成本仅为1%上下。“公募基金可以收管理费,我们可以获得打新收益,这是双赢。”

而对于资金借道迷你公募基金打新,严雄表示:“基金规模越大,打新收益对净值的拉动就越小。不过科创板打新需要有6000万元的股票底仓,规模太小也没法参与,2亿元到3亿元的规模相对更合适。所以也不是越小越好,在这个范围内的基金还是比较有机会的。”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