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相持助持仓快速创新高 上证50ETF期权势单 扩容呼声再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康力引 北京报道
2019-07-19 07:00

持仓量突破405万张!截至7月18日,继突破300万张后,上证50ETF期权(下称“50ETF期权”)的持仓量在短短十数个交易日再次创下历史纪录。

这也意味着,历经5年发展50ETF期权在2019年真正走入公众视野,初步完成了由一个小众边缘期货衍生品到受市场高度关注主流产品的蜕变。

另一方面,50ETF期权在2019年行情火爆,数次出现买入量过大导致部分合约暂停开仓的情况,成交活跃意味着投资者开始在资产配置中重视期货衍生品,这也对市场的容量提出了更多要求,丰富期货衍生品,尤其是指数期权产品迫在眉睫。

“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期权的各种不同属性,有投机的、有套利的、有对冲风险的、有组合配置的,期权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追捧,只可惜目前品种太少,只有上证50ETF期权一根独苗,如果其它几个准备许久的期权品种能推出,或许期权的大时代已经不远了。”北京地区一家券商资管部门的人士表示。

多空相持抬高持仓

截至目前,整个7月50ETF期权市场都处在亢奋的过程中,最为明显的表现是持仓量出现了阶梯式的抬升。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7月初50ETF期权的持仓量刚刚突破了300万张大关,随后每个交易日的持仓数量都以每日10万张的数量增加 ,最终在7月17日突破400万张大关。

“年初的时候50ETF期权也火爆过一段时间,但当时的持仓量规模增速无法和这一次相比,当时仅是交易量放大,市场活跃而已。这也说明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涌入期权市场,从近两个月期权合约表现看,新进场的资金都相对理性,完全没有3月份的那种疯狂。”北京地区一家量化私募机构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50ETF期权的持仓量出现了连续性的大幅上升?

对此宁波川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总经理黄旭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7月合约持仓量创新高,主要还是因为大家都看到目前(大盘指数)处在一个震荡的区间,所以双买的量比较大。因此我们的持仓量都看作是一个双买主动发起的持仓,所以近期很多资金进来都按照一个双买的策略,既买认购,又买认沽。”

南华期货研究所期权研究员宋哲君则认为:“持仓量的快速上升从期权角度看是受到7月合约临近到期影响,一部分投资者期待出现大的行情波动,特别是下周一科创板上市有可能带来一定大幅波动,另一部分投资者对于近期量能低迷的窄幅行情想吃最后一口时间价值损耗,使得双方助力推高了持仓量。需要注意的是,最近2.90-2.95之间的箱体震荡行情使得卖方并不会主动选择平仓,而买方没出现大行情,科创板上市也近在眼前,断不会在此节点选择平仓离场,这也是稳固持仓量持续走高的原因。”

与此同时,一定程度上期权持仓或者策略也是投资者对后市预测的反馈,近期50ETF期权持仓量暴涨,分析持仓结构也可看出投资者对未来A股市场走势的预判。

持仓方面,最新行情显示上证50ETF期权持仓总量为401万张,其中认购合约总持仓量237万张,认沽合约总持仓量164万张,认沽认购持仓比为0.69。

“通过观察50ETF期权持仓结构,就可以清晰地展示市场对接下来行情的看法。期权买方支出权利金,期权卖方收入权利金但缴纳保证金。保证金的金额可能比权利金大好多倍,所以卖方的资金实力较强。在衍生品市场上,资金量大的一方盈利的可能性更大。同一月份期权有不同的行权价,投资者在不同行权价的期权合约上建仓,就可以清晰展示市场的看法,未来波动幅度有多大,这样可以协助预防风险。”弘业期货期权部期权分析师表示。

宋哲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行情角度来看,还是市场对于多空分歧的一个体现,多日缩量横盘之后,最后还是会要进行一个方向选择,结合现在波动率在今年低位区域及临近到期的情况,买方投资者购买期权博取Gamma的超额收益的意愿有所增强。”

沪深300ETF期权最受期待

50ETF期权持仓量在短时间大幅上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目前单一的产品结构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期权持仓高企,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对期权的认识逐步提高,参与期权的热情越来越高,50ETF期权越来越受到资金的追捧;另一反面,也反映了多空双方对当前行情分歧较大。同时,也反映出目前上证50ETF期权已经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要,市场需要新的金融期权。”弘业期货期权部期权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证50ETF期权经历5年发展后,无论从交易规模以及市场成熟度来说都上了一个台阶。

但上证50ETF覆盖的公司标的始终有限,市场也期望期权产品可以扩展到其他一些主流的ETF产品,如深100ETF或沪深300ETF等。

“目前来说需求量最大的ETF是300ETF,因为300的指数才是主流,50的指数主要集中在金融板块,而300的指数更均衡一点,所以需求最大的还是300ETF的指数期权产品。”黄旭东表示。

宋哲君认为:“从现有交易所有备品种来说,投资者最希望尽快可以上市的是300ETF期权,一方面是有对应的股指期货,虽然300ETF也是金融占比较大,但是其股票覆盖的受众面会比50ETF更广;另外投资者对于500ETF期权也较为期待,可以满足不同风格股票的对冲、组合增利需求。”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情况,交易所层面已经做了大量扩大ETF类期权产品的准备工作,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年内最有可能新增的ETF期权产品也正是市场最期待的沪深300ETF期权,如果该产品最终能顺利推出势必很大程度满足市场需求。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