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发布AI系列产品 开放平台战略渐趋清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19

在7月18日举行的2019好未来TI教育智能大会上,好未来发布了WISROOM2.0、教研云、T-Box等教育科技产品,并正式发布AI开放平台。

除了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等中小学课外辅导业务,好未来近年来通过投资、并购,在素质教育、教育科技、社区生态等领域密集布局。2018年,好未来正式发布了自己的开放平台计划,面向线下中小型课外培训机构和公立学校开放教育资源和技术,在业务布局中增加了To B业务。

目前学而思培优主要布局大中城市,好未来开放平台的目标客户下沉意味明显,目前主要是二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的中小培训机构和公立学校。

此次发布的新产品,是好未来开放平台的一次升级。其最大特点是优化了语音识别、表情识别、手势识别等AI技术。

WISROOM是一套智慧教室系统,通过摄像头、麦克风等传感设备,识别学生表情、动作和语音,从而增强课堂互动和个性化教学。好未来AI LAB负责人杨松帆介绍,WISROOM2.0的最大特点是“通过教研云让数据在云端,通过T-BOX完成数据收集+互动”。

好未来在教研云存储了海量题库、教材等教学资源,包括各地中高考真题、期中期末试题,以及好未来研发和引进的教材,以文字、图片、视频、小程序等形式呈现。老师只要在“搜索框”中输入课程名称,即可选择不同的媒介素材生成课件,节省备课、查找资料的时间。

T-BOX是一款为智能教学打造的AI终端,摄像头、答题器采集的学生数据将在T-BOX进行计算。由于WISROOM中的摄像头以每秒三四十帧的频率记录学生学习过程,这要求T-BOX每秒实现几千亿次的运算。据介绍,T-BOX的运算能力相当于300台Iphone XS,可以实现同时800人以上的动作识别,以及200人以上同时的表情和专注度识别。

(好未来总裁白云峰在TI教育智能大会上演讲)

拥有更强的算力后,以往被认为不可能的教学场景有可能落地。比如,当WISROOM观测到某个学生两天没有参与互动了,它会给出指令,给这个学生设置一个简单问题,提升学习信心,同时将情况反馈给老师,让老师关注这名学生。

为什么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已日渐成熟并商业化之后,好未来还要自研AI技术?据好未来总裁白云峰介绍,好未来的科研队伍超过5000人,每年的研发经费10多亿元,未来两年可能达到几十亿元。

这是因为,通用AI技术在教育场景中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体现在教育形式的多样性、高频率的互动、对反馈高效实时的要求等。比如仅仅是教学场景,就包括线下面授、在线双师、在线一对一、微课自学等。

“因此我们需要针对各个细分的教学场景,利用教育真实场景的数据来深度优化AI模型,才能真正达到一个最优的可用效果。”好未来AI首席科学家彭守业说。据介绍,好未来最初使用的是通用AI模型,识别精度只能实现60%以上,但应用了真实教育数据迭代模型之后,准确率达到了96.3%。

那么,好未来为何如此青睐AI技术?好未来自有业务体系早已应用AI技术。传统的线下学而思培优业务规模的扩张受制于师资规模的增长,目前,学而思培优已大量采用双师教学,从而实现一名好老师同时教几个班级。AI技术能够进一步提升人效,彭守业介绍,利用语音识别和文本理解技术批改学生的练习题,使人效提升了20%以上,为老师节省了约5万小时的时间。

已有业务之外,基于AI开放平台也在开发新的业务。乐外教就是一个面向三四五线城市和县城中小型英语培训机构的集成式产品。乐外教负责人陈体銮介绍,这款产品的特点在于,通过在线技术,将哈佛大学毕业的外教覆盖到教育资源匮乏的城市,通过AI技术,在一个20人左右的班级里,让每个学生每节课开口的次数超过180次。

好未来希望借助AI开放平台规模化To B业务,整合下沉的课外培训市场。据介绍,截止到2018年末,好未来开放平台业务共进入了全国1107家教育机构。事实上,下一步,好未来开放平台能否顺利规模化扩张,除了AI技术研发,更取决于学而思教学资源是否进一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