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白马股或遇“黑天鹅”!白云山董事长遭合作方举报“财务造假” 广药集团紧急否认称已报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7-19 19:51

7月18日,一个名为“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针对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违法违规的实名公开信”。

公开信控诉上市公司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违反《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规定,存在披露信息不实、隐瞒利润及收入、财务数据造假、偷税漏税等侵犯中小股东权益的行为。

这或导致又一白马股遭遇“黑天鹅”。

7月19日午后,白云山港股(0874.HK)尾盘突然跳水,大跌5.56%。

白云山A(600332.SH)在早盘高开后,午后也下行,截至收盘时股价下跌0.90%,报收于38.66元。

但不久后,白云山控股股东广药集团公开否认了举报信内容,并表示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

7月19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了白云山证券部,接线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稍晚公司会发布澄清公告。

举报利益分配不公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公开信发现,这场“罗生门”起源于举报发对公司拳头产品“金戈”的利益分配不满。

根据天眼查显示,2000年6月,举报方康业元与白云山合作成立了一家名为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科技”)的公司,前者持股49%,后者持股51%。

白云山科技的主要经营范围是中成药、中药饮片批发、保健食品批复等业务。2014年,白云山爆款产品“金戈”上市,是这场利益纠纷的导火索。

康业元在举报信中指出,其拥有金戈产品产权、经营权、收益权的49%,但从2014年10月金戈产品上市以来,其生产权、经营权、收益权都从白云山科技剥离,并未按公司法进行股东权益分配。

白云山制药总厂在2016年4月22日给康业元下达的分配方案是销售额1-3亿提成8%,3-5亿提成6%,5亿-10亿提成3%,10亿以上提成2%。

康业元对此种利益分配方案不满,在其看来,自己作为白云山科技的股东,对公司经营享受知情权和利润分配权,尤其是公司拳头产品金戈的利润巨大,但康业元却从未获得分文收益。

康业元还透露,白云山科技公司章程约定,每年公司会在会计年度终了后一定期限内,给各股东报送财务会计报告,但从2014年金戈上市以来,白云山科技却从未提供给康业元经审计的完整财务报告。

除了双方利润分配方案存在争议之外,康业元还称,白云山或涉及偷税漏税。

“根据我司从原料供应商处获得的信息,金戈产品中主要成分的药料成本进货价仅为每公斤1, 800元,但白云山内部记账成本为每公斤10,000 元,2014 年4月至2016年10月,白云山集团共进货7600公斤,仅此一项该公司虚增成本达6232万元,其中自然涉及偷税漏税。”康业元在举报信中称。

此外,康业元还表示,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未经二股东即康业元同意下便将旗下“百定”产品转让给山东瑞阳制药,涉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广药集团否认举报内容

7月19日,广药集团向媒体公开了声明,极力否认举报内容。

广药集团指出,科技公司一直按照公司章程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公司经营,按公司章程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但是康业元多次未履行董事和股东职责。

而关于金戈的相关问题,科技公司及相关方一直积极主动与康业元进行沟通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广药集团还透露,鉴于公开信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并造谣诋毁本公司及董事长李楚源和科技公司总经理肖荣明个人,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将按照法律程序追究康业元相关责任。

双方各执一词背后, 也显示出这场“罗生门”短期内或难以落定,但白云山AH股却已显著受到波及。

作为A股市场知名的白马股,白云山A一直颇受投资人的青睐。

2018年,白云山全年实现营收422.34亿元,同比增长101.55%,实现归母净利润34.41亿元,同比增长66.9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31亿元,同比增长10.12%。

截至今年3月末,白云山合计有69247户股东。其中,持有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股东69220户,持有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的股东27户。

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在其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更是出现了华夏基金、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大成基金、银华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该五只基金持股总数合计达到4344.13万股,如果四月份以来至今尚未售出,对应其7月19日收盘价的市值高达16.79亿元。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