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终一生:新职业者的匠人心与专业主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9-07-19 15:05

“工匠精神”成了稀缺品,却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追求更高的投入产出比已成为优先需求,“工匠精神”成了稀缺品,仿佛只存在于诸如《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老手艺人身上。

在前不久的第三个中国品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了“引导企业大力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批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一直以来,提到服务行业,就会联想到邻国日本的标杆水准。但现如今,我国生活服务业中越来越多的新职业者成为了“工匠精神”和专业主义的代表,专业、敬业、极强的服务意识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上海月嫂张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学毕业后她就进入了母婴行业,进修了高级母婴护理、母乳喂养指导师、高级小儿推拿师和营养配餐师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希望把专业、先进的育儿理念传递给每位新生儿父母。

近日,美团点评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现,产业迭代升级、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新就业形态,使手艺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就业新壁垒,匠人精神在新职业者中深受推崇。他们在服务业中深耕多年,凭借着纯粹的喜欢和热爱对职业保持着高忠诚度。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新职业者注重参加职业培训,推崇专业主义。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有机构数据显示,职场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呈现出随代际显著递减的趋势,8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3年半更换,90后则是19个月。

与“闪辞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职业从业者身处服务业,长期与客户接触,获得感强,对工作抱有较高忠诚度。《报告》显示,超三成新职业者坚守在本岗位从未换过工作,27%新职业者工作3年以上才更换工作;15%的新职业者虽变更了职业,但依然深耕服务业,他们秉持“匠心演绎匠人”的精神,将服务体验做到了极致。

是什么吸引新职业者们保持高忠诚度?意料之外的是,收入并不是左右他们职业选择的主要因素。《报告》指出,新职业者选择当前职业的前三位理由分别是:行业发展快、前景好,纯粹出于喜欢和热爱,可以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近四成的新职业者看好生活服务业的未来。31.74%的新职业者选择本工作是出于纯粹的喜欢和热爱。

“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走得更远。”坐标成都的汉服造型师可宣向记者强调。

专业主义受推崇,服务反馈成标杆

2018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76.2%,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同时,服务消费的支出占比已接近50%,消费结构正在升级。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服务消费正呈现出高质量、体验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特征,“专业”和“匠心”在新职业领域正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以月嫂为例,二胎政策的放开让母婴护理、托幼教育行业的服务人员变得紧俏。截至2019年6月10日,在美团、大众点评app上搜索“月子中心/会所”,仅上海地区就有1185家,北京、深圳分别是1015家、353家。

随着80后、90后进入育龄阶段,这群适龄家长对于品质服务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月嫂这一职业也开始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37岁的李文是艺果母婴的“太阳”级签约月嫂,也是公司里仅有的15名签约月嫂之一。据记者了解,除了具备高中学历和进行全面的体检外,签约月嫂还需要有高级育婴师证和高级催乳师证。

这样的专业主义正越来越受到推崇。《报告》显示,超六成新职业者认为,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手艺是优秀从业者的最重要特质。在新职业者最想对客户说的话中,“相信我们是专业的”排名居首。

从某种程度上看,新职业者也是手艺人,不管是托幼行业的保育员,还是养老机构的护理员,都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技术硬核下的专业主义,是一名优秀新职业者必不可少的特质。

以坐标长沙的36岁盲人按摩师陈威为例,在自己创业开店前,他已经边打工边学习了14年的专业按摩技术。

与此同时,随着平台信息的透明化,消费者评价已成为强互动互联网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近36%的新职业者非常关注美团、大众点评上的消费者评价,甚至作为绩效考核的参考标准,美团、大众点评上的消费者评价的好坏直接影响提成的额度;25%的新职业者会回复评价,与消费者互动沟通维护客情关系。公平公开的消费者评价有助于新职业者掌握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消费习惯,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技术和提升服务,进而提升服务的质量。

婷婷是一名VR指导师,她告诉记者,VR行业一贯的服务模式是全程一对一指导客户,但她亲身实践后发现,顾客虽然看起来满意,但不太会积极地在美团点评上反馈好评。随后,她从评论中发现,适当的距离感才是客户真正想要的服务。“调整模式后,我们把更多的体验时间留给顾客。这个小细节为我们带来了大量回头客。”婷婷说。

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职业培训了解一下

新职业者如何提升自己以满足消费者的种种需求?开展职业培训或是重要的突破口。

《报告》显示,近五成新职业者希望增加职业培训,提升从业者手艺。根据从业时间和职业培训投入金额的TGI偏好来看,随着从业时间的增长,新职业者在职业培训上的花费也增多。

在一些新职业领域,个人自费参加培训是主流,如需要较高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健身教练群体,自费参加培训的占比达98%,除了严格管理身材,自我技能也有更高要求。

有投入就有回报。《报告》指出,培训投入与收入多少是直接相关的。若新职业者未参加过培训,月薪在2000元以下及2000-5000元之间的分布更多;若参加过公司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月薪在万元以上的分布更高;若新职业者自费参加其他的职业技能培训,月薪在15000元以上的分布更高,且获得更高薪酬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这表明,参加优质且针对性强的职业培训,是帮助新职业从业者获得更高收入的重要影响因素。

另外,新职业者入行时间越长,对未来发展越有信心。伴随着新职业者不同发展阶段的职业培训,让他们不再迷茫,而是清楚的自身的定位和目标。

据记者了解,各类生活服务平台在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以美团点评平台为例,其直接提供了全方位的培训服务,先后开设了袋鼠学院、餐饮学院、美酒学院、丽人美业学院、亲子学院等多类职业培训平台,通过在线知识共享平台的搭建和线下培训课程,助力生活服务业人才的成长。

例如,在住宿行业,美团酒店学院为从业者提供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学习发展平台。课程聚焦于酒店数字化管理系统,人才评价、人才储备、培训讲座为一体,通过开设行业公开课、酒店店长课堂、酒店互联网营销师、酒店收益管理师等课程,帮助酒店从业者提高数字化水平,与行业共同成长。

“美酒学院创造了‘收益管理热’,2018年我一人就培训了6000名全国各地的学员。某学员在经过收益管理师的培训后,酒店的年收益增长了132万元。”酒店收益管理师、美酒学院讲师云豪告诉记者。

事实上,早在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就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职业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职业培训是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主要途径。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坚持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2019年2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则再次强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