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控费、合理用药大势下 瑞康医药蓄力互联网医疗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实习生张偲 上海报道
2019-07-19 13:31

如何抢占政策落地后的市场?

7月17日,江西省卫健委官网发布《2019年江西省第一批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目录》包含35个通用名品种,其中神经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和抗感染药占总数的70%以上,与7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重点监控品种相比新增了15个品种。

7月1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将神经节苷脂等20个药品列为首批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以其临床使用情况作为医疗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内容,与医疗机构校验、评审评价、绩效考核相结合。

医保强控费大势“不可逆”,溯推上游合理用药的需求趋势加强,由此布局这一领域的企业也愈发多元。近十年来,国内合理用药软件市场上,从最开始的美康、大通等传统厂家外,陆续又出现了数十家公司,如华泰泽、木老仁康、成都上达、意达四维到天际健康等。

天际健康是以流通业务起家的瑞康医药在医疗信息化板块的布局之一,2011年天际健康成立后,先后收购了济南同邦、苏州鼎丞等一批公司,用以孵化医疗信息化业务,尤其是处方审核。

“合理用药必须要纳入整个医疗体系质量的考核,目前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瑞康医药互联网医疗板块副总裁王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合理用药和控费的需求存在于多个场景,“比如医院控费的动力很强,强于药店,控得越多、省得越多,因为合理用药所节省下来的钱、所规避的风险,节省下来的医保额度和药害事故理赔费用,远比在前期控费软件上花的钱多。”

合理用药

1985年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国际合理用药专家会议上,提出了“合理用药”的概念,合理用药要求患者接受的药物适合其临床的需要,药物剂量应符合患者的个体化要求,疗程适当,药物对患者及其社区内为最低廉。

对合理用药的要求是:对症开药、供药适时、价格低廉、配药准确以及剂量、用药间隔和时间均正确无误,药品必须有效,质量合格,安全无害。1997年修订后的合理用药定义是指“安全、有效、经济”地使用药品。

国内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医院信息化建设还处于萌芽状态。部队医院统一使用“军字一号”系统,四川美康和总后卫生部合作取得了全军医院试点13家,合理用药安全软件开启。

接下来上海大通迅速占据江浙地区医院市场,行业开始“二人转”时代。进入2010年后,医院HIS系统的基础建设已经告一段落,2011年底卫生部开始全面专项整顿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推动合理用药管理软件设计发展。

众多公司的发展也带动了软件普及率上升,市场越发成熟。同时随着医改的深入,医疗费用快速增长、医保支付问题逐渐凸显,医药分家、药品零差价等政策落地也促使控费需求增强。另外,技术创新也让软件功能愈发多元。

以天际健康为例,可全处方点评;从之前的事后点评到实时化处方审核功能;实现所有审核规则的自定义功能,医院能够构建适合本院用药特点的用药规则库;处方前置审核,实现对处方(医嘱)的全面事前监管,能在处方划价收费和调配前就完成对处方的系统审核与人工干预,药师不点头,处方就不能生效等。

业务资本化

根据瑞康医药2018年报,在医疗信息和后勤服务业务板块:大力发展在线服务,探索建立“临床使用、采购供应、支付理赔、疾病管理”环节的合理用药管理与服务闭环。整合产业链中的药品福利管理(PBM)、院内物流(SPD)、医院信息化管理、分级诊疗、慢病管理等业务模块,自主研发医院信息化、网络化软件,其中合理用药软件是目前国内使用最为普遍,客户满意度最高的软件,HIS系统、药品和医疗器械SPD系统、临床路径系统也在国内各大医院推广使用。目前天际健康旗下拥有5家专业软件开发公司,已为10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提供上述的一项或多项信息化服务。

如果说合理用药业务板块目前还停留在服务B端客户,以此为依托,继续向C端延伸发展公司的互联网医疗板块,可能是瑞康医药的中长期规划。

今年1月,瑞康医药与淄博市市级机关医院签订“互联网医院合作框架协议”,互联网医院的项目孵化正式落地。按照规划,该互联网医院建成运行以后,可实现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

瑞康医药相关负责人强调,公司希望打造一个真正联接医生和患者两个重要C端的平台,向医、药联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以此抢占分级诊疗和处方外流带来的巨大院外市场。

医药投资人芮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医保控费有四大内核问题要解决,“一是用药风险控制,二是杜绝用药浪费,三是药品在等效情况下的仿制药替代,四是‘团购’和渠道成本控制。”

在政策红利和市场成熟的推动下,对于上述业务的未来发展、是否会独立上市,瑞康医药资本运营副总裁秦晓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业务一直在准备做,前期也做了较多投入。先把业务做起来,能否实现独立上市还需和投行评判,能实现独立上市固然最好!”对于上市的具体时间表,“目前还没有。主要精力放在业务闭环的架构下。”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