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早新闻丨陆慷离任外交部发言人;Libra之父承认将与支付宝微信竞争
21综合
2019-07-19

今日头条

1、7月18日,全国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韩正强调,下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已经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全面提升市民化质量,确保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

2、7月18日,陆慷作为发言人最后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他同时宣布,将不再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陆慷出生于1968年,今年51岁,是一名资深外交官。

3、1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去年8月爆发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已构成全球卫生紧急事件。截至当日,在此轮埃博拉疫情中,已有2522人出现出血热症状,其中1698人死亡。中国驻刚果(金)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防范。 

财经要闻

1、继2011年的司法解释集中清理工作后,最高人民法院于近日又一次进行全面集中清理,决定废止司法解释103件。

2、财政部等部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中央单位出差人员出差期间按规定领取伙食补助费,除确因工作需要由接待单位按规定安排的一次工作餐外,用餐费用自行解决。通知自8月1日起实施。

3、人社部、发改委等七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7月16日至8月26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建设领域欠薪问题,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欠薪“冬病夏治”。同日,2019年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公布,100家单位上榜。

4、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9年1-6月,银行累计结汇60256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62504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逆差2248亿元人民币。

5、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70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3%。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800家,新增从业人员22.5万人。

6、18日,财政部、住建部公布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共16座城市:北京、长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

7、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18日透露,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到了53.6%,为此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8、18日,滴滴顺风车在下线325天之后首次召开媒体开放日,称滴滴顺风车仍无上线具体时间,还在安全整改,但公布了整改期间的阶段性方案,包括保证顺风车真正顺路、升级安全功能等。

9、里斯咨询17日发布《方便面行业分析与展望报告》称,2018年中国方便面消费量逾四百亿份,居全球第一。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则分别为世界第二、第三大方便面市场。 

投资风向

1、Wind数据显示,以发行日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行了70只新股,合计募集资金612.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2.91%。但承销收入并未出现大幅下滑。上半年,有所收获的32家券商共实现了30.86亿元的承销收入。

>>>查看详情

2、中证报:有券商要求客户签署科创板业务相关风险确认。相关内容赋予券商T+0强制平仓的权利。该券商指出,交易日(T日)交易时间,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10%时,要求投资者于交易日立即追加担保品或主动清偿债务,否则,公司有权在交易日任何交易时间对投资者账户进行强制平仓。

3、上交所张虹:《科创板监控细则》对异常交易行为做了详细的规定,主要包括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买自卖和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等5大类共11种典型的异常交易行为,并明确了这些异常交易行为的交易模式和量化标准。

4、外管局:上半年境外资金流动呈现净流入,实际运用外资同比增长7%,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债券和股票达493亿美元。其中,债券净增持416亿美元,股票净增持78亿美元。

5、*ST雏鹰:公司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6、中证报:7月18日,首例比特币财产侵权纠纷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宣判。本次庭审法院确认了比特币“虚拟财产”属性,这也是中国法院首次对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虚拟的财产属性进行认定。

社会热点

1、北京时间19日早晨5点,美国伊利诺伊州中区联邦法院正式宣布:谋杀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凶手克里斯滕森被判处终身监禁且永不得保释。由12人组成的陪审团无法就判处死刑达成一致,克里斯滕森免于一死。

2、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计划于7月19日择机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将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

3、7月17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流通领域家具质量抽检结果,经检测发现的11件不合格家具,有6件来自“无印良品”,主要问题是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2件来自“宜家家具”,主要问题是抽屉间缝隙不达标。 

国际要闻

1、18日,位于日本京都伏见区桃山町的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遭人为纵火,截至目前,大火已导致3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工作室被全部烧毁,系日本近年最惨重纵火案。

2、当地时间7月17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针对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的听证会如期举行。当被问及Libra是否打算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竞争时,Libra项目负责人马库斯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Libra有志于成为全球性的数字货币,却可能在多个国家碰壁,例如印度。有消息称,印度正考虑全面禁止Libra。>>>查看详情

3、7月18日上午,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这是该行去年11月25日加息25个基点以来首次调整利率水平,这也是该行三年以来首次降息。>>>查看详情

4、美东时间7月18日周四,美联储官员释放降息信号,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高。截止至北京时间7月19日04:00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0.01%,报27222.9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27%,报8207.24点;标普500指数涨0.36%,报2995.11点。>>>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