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走1万步还是6000步更健康?体育总局解答怎样科学健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19

7月19日下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健康中国行动”之全民健身行动。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厉彦虎主任医师在发布会上介绍,运动在于科学,运动是有科学性的,要遵循生命的基本规律,包括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他对“过度运动”和“运动无用论”两种生活方式均予以解读。

不运动老的快

“现在运动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盲目运动和过量运动,还有一种是运动无用论。”厉彦虎说,什么是盲目运动呢?现在经常马拉松热、沙漠之旅热、微信运动热,每天有人走7000步,有人走1万步,还有人走3万步,甚至每天走10万步的,通过朋友圈晒出去,觉得量越大越好,就以为运动了肯定有好处。

厉彦虎说,实际完全不是这样的,运动需要适度,运动中,我们的骨骼、关节里面有白色的软骨,这个软骨里面没有血管的,通过运动把里面的废物给挤压出去。还有椎间盘,椎间盘里面也没有血管,通过运动,挤压、放松,通过呼吸的模式,把废物给挤压出去,就是不动的时候它是疲劳状态,动起来之后它就充满活力。微观来讲,运动不但对软骨、对内脏都有好处,包括我们呼吸的时候,通过隔肌,推动胃肠的蠕动,促进代谢。不动的时候,这些功能会减退,比如说呼吸慢了,呼吸弱了,心跳慢了,身体的供养系统就会减退。人为什么老了?身体各个器官、各个机能都在退化状态,呼吸机能弱了,心跳功能弱了。

图:杭州天目七尖穿越 摄影:周慧

“比如你躺在床上二十天,骨头密度会减退。”厉彦虎说,身体有自我鉴别系统,不动的时候,骨头不需要那么多密度,它就把钙运走,让它疏松一些,这样就会减退。运动的时候,它受到力之后,如果承受不住,把钙运到骨头里加强骨头,所以运动的好处体现在每个环节,运动一定要科学。

到底是走6000步还是1万步健康?

刷步数健走在中老年健身中很流行。在发布会上,厉彦虎专业辟谣称,到底是1万步还是6000步,这个争论本身就有问题。

“你说1万步也好,6000步也好,必须因人而异,你身体状况好,运动量大,就可以增加运动量。”厉彦虎说,现在还要强调力量型的训练,特别是年轻人,年轻人就靠走步,我觉得肯定不行。老年人如果身体机能差,他能坚持走步就很好。所以确实要因人而异。

图:武汉马拉松 摄影:周慧

他还回应了马拉松的问题,如果一个人能参加马拉松且完成特别好,说明他身体机能是非常强壮的,但是并不鼓励所有人去跑马拉松,因为马拉松是个极限运动,它对身体的考验是极度强大的,如果体能达不到,还是不要强迫去参加。

对于马拉松,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郎维还表示,现在全国各种马拉松赛事也增长到几千站,田径中心认证的是两百多站。所以,按照中国人数和地域比,马拉松赛事远远不仅只有这些。未来五到十年,可能会有大幅度的马拉松赛事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