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口红制造商赶“考”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7-20

2018年12月10日,故宫博物院推出故宫口红和故宫美人面膜,合作方华熙生物开始走进消费者的视野; 4月10日,上交所披露了华熙生物的招股书,成功上榜了科创板受理名单,目前公司已完成科创板第四轮审核问询。

实际上,除了“故宫口红”“科创板”,与华熙生物相关的还有五棵松体育馆以及近期受邀达沃斯等。

近日,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第一次完整地还原了华熙生物与网红“打卡”的故事。

2019年7月14日,顾客在杭州一家商场选购“故宫口红”。-IC photo-

故宫口红“爆红”

2018年12月,故宫文创馆宣布推出郎窑红、豆沙红、玫紫色、枫叶红、碧玺色、变色人鱼姬后, 第一批预售才上线一晚,“郎窑红”便已售罄。而这实际是赵燕和员工们花费了8个月打造出来的“爆红”。

“我们想做一个口红,既要保证质量,又要有文化内涵。所以就想到了故宫,因为它最能代表着中国经典文化传统。”赵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

在确定这个目标后,赵燕就与故宫文创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我希望与故宫是强链接,做双品牌,而不像传统那样去找故宫IP合作,只用做授权。我去向他们讲授我们的理念,带他们参观华熙生物的工厂、研发中心,最终被我们说服。”赵燕说。

敲定后,故宫方面让他们从故宫42册藏品中选择。“要从那么多的藏品做出选择,我们很是眼花缭乱。”回忆当时的情景,赵燕非常兴奋,仿佛眼前又出现了一大摞的藏品。

“最后我们用排除法去缩小范围,将女性不相关的故宫藏品排除在外,并选出与女性相关的美的东西,包括服装、饰品、用品选出适合的颜色和花纹等。后根据中国文化确定了6款颜色,每一款颜色对应一个故宫瓷器,然后找到年轻的、在国外留学回来的、有时代感的设计师,将中国艺术家提取的元素放上去。”赵燕介绍说。

最终,故宫口红系列中每一款口红的颜色,无论是外观还是膏体,都取自故宫典藏国宝。6款口红外观颜色的设计灵感来自6件明清后妃的服饰,膏体颜色甄选自6款故宫珍贵宝器。

赵燕透露,故宫口红仅口红外观设计稿就修改了1240次,外观采用了先进精准的3D打印黑科技,力求最大程度还原每件织物的针织质地和刺绣的走线质感。

“如果你去开模,若做得不好,颜色不正,就感受不了它的这种精美。最后我们决定冒个险,采用3D打印,一支一支打出来。我们在全国找了很多3D打印厂,最后选择了一个特别痴迷于3D打印技术的团队,买了两台机器,一天只能出一千支口红,这也是当时大家买不到故宫口红的原因。” 赵燕介绍说。

据介绍,在开始的时候3D打印不稳定,经常打歪,成品率只有50%。在一夜之间爆红后,华熙生物又连夜从意大利买了十台设备,空运过来的,现在基本上一个月的产能能做到三十来万支。

除了在外观上的创新,故宫口红的膏体采用了华熙生物独特的油分散透明质酸成分,将水溶特性的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添加到油性口红膏体当中,为唇部补水保湿,淡化唇纹。“我们放弃使用从石油化工中提取的蜡,而是从可可籽提取植物蜡,然后加上华熙生物的透明质酸,完成口红膏体。”赵燕说华熙生物要做一支安全的口红。

在不久前,华熙生物亦受邀参加第13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赵燕在论坛上表示,民族企业和国货要用技术自信支撑产品自信,进而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故宫口红的热销不仅带动了整个口红界的革命,也正在改变国际大型化妆品企业占主导的局面。”

“网红”玻尿酸

之所以华熙生物和赵燕要“大费周章”地做故宫口红,实际上,是在为华熙生物打造在C端的知名度,加强消费者认知度。

作为透明质酸重要的原料企业,华熙生物在B端有较高的知名度,业内人士都知晓。

资料显示,华熙生物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平台,生产出的透明质酸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产品规格有200余种,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医疗器械、化妆品、食品等多个领域。

2018年华熙生物生产的透明质酸原料产品产量近180吨,销往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俄罗斯、中东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现在国际一线知名品牌提供原料。

华熙生物也是国内少数同时取得发酵法生产玻璃酸钠药用辅料批准文号和原料药批准文号、通过中国新版GMP认证并获得新食品原料HA生产资质的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参与起草多项透明质酸钠行业标准的重要成员。

“2001年我投入华熙生物的时候。当时这个企业还很小,还是一个亏损企业。当时很多人并不明白透明质酸(玻尿酸)是什么物质,对人体有什么作用。但实际上,玻尿酸是人体自身有的一种物质,它参与了人体方方面面的细胞代谢过程。随着人年龄的增长,其实透明质酸在体内是要流失的,自己的分泌要减少。”赵燕解释称。

赵燕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讲述了玻尿酸发现的故事。早在1934年美国一个科学家就发现了透明质酸和人体的健康、衰老是正相关的,尤其是对于眼睛和关节。透明质酸的缺失造成了人体的器官衰退。当时是从牛眼里发现可以提取玻尿酸,但提取量太低,根本没有办法实现工业化的生产。

1979年美国一位眼科专家过感恩节的时候,偶然发现餐桌上一只熟火鸡鸡冠与院子里正在跑的鸡鸡冠没有什么变化,都很Q弹,他猜想这或许是透明酸质。在假期结束后,他到实验室进行研究,发现一千公斤的公鸡冠子,能提取一公斤的透明质酸。

不过,彼时因为提取率极低,分离过程也很复杂,产量有限,也致使了玻尿酸的造价昂贵,达5000美元/公斤。当时仅限眼科手术和骨科手术使用。在上个世纪90年代,山东一批科学家也开始关注和研究透明质酸,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自然界存在的细菌,能够在它繁殖过程中产生透明质酸,可以规模化生产,成本降低了上百倍以上。

为了产业化生产,40多位科学家联合成立了一家公司,这就是华熙生物的前身。“ 当年我投的时候,产率的技术水平是3克/升。目前技术进步,已经形成规模化,我们的产率已经达到10到13克/升,行业内现在是5到6克。”赵燕介绍说。

意外进文体地产

华熙生物在玻尿酸领域,一做就是20年,此后进入“商业地产”。

彼时,在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华熙生物在当时五棵松一路之隔的地方有一个生物孵化基地正在建设,准备把一些研发机构、生物上下游放在那作为一个集群的研发机构,后来华熙以重资产拿下了五棵松体育场馆项目。

“体育产业怎么去玩?”赵燕在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的时候,脸上仍是一脸狐疑的样子。因为全世界所有的大型场馆,赛后利用都是一个难题,当时华熙也算了一笔让赵燕吓出冷汗的账:赛后不算折旧一年最少成本三千万,是硬成本,保证水电暖保安保洁的费用最少得三千万。

华熙决定向美国学习运营经验,并找到NBA试图进行合作,但NBA赛事有严苛的规定,并且对于场地要求也很严格。场馆改造迫在眉睫。

赵燕从美国重金邀请了一个美国设计公司到中国对场馆进行考察,对方派了几个设计师、商务人员在北京工作了一个半月,给出了一份三百多页的诊断报告。

“当时的设计理念算是超前的,国内有些结构配套设计还做不到。因为美国方面给的建议,除了单一的比赛场地,在上面又配了餐饮、酒吧。我一想,前期这么多工作都做了,也投入了那么多资金。于是又找到美国的设计公司,帮我们做设计,并找北京设计院做结构配套。”赵燕说当时硬着头皮也要干下去。

在重金改造好场馆后,能容纳18000名观众的五棵松体育馆,成为了既适合举办大型体育比赛又适合举办演唱会等娱乐活动的综合性场馆。

彼时,明星们基本上都在工人体育馆开演唱会,如何让他们选择五棵松体育馆又是摆在华熙和赵燕面前的难题。“我们一开始找了一些中国的明星,但他们以五棵松体育馆比较远等理由拒绝了。于是,我们把目光放在了海外,他们并不很了解北京,但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说又有很大的吸引力。”

最终,华熙说服了当红明星碧昂斯, 4个小时的演唱会门票售罄,一票难求。自此后,五棵松体育馆明星们演唱会的局面顺利打开。

目前的五棵松体育馆是CBA北京首钢男篮主场。此外,也成为国内外一线艺人来京举办演唱会的首选场馆。

目前,“华熙LIVE·五棵松”作为这一理念的模板已经取得成功,华熙集团力图提升这种商业模式的可复制性,在全国多个大型城市进行了尝试,如成都“华熙LIVE·528”和重庆“华熙LIVE·鱼洞”已经开业。

科创板“候考生”

而华熙生物进入科创板的“候考生”系列,也与玻尿酸息息相关。

招股书显示,华熙生物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956.26万新股,拟募资31.54亿元,所募资金将围绕华熙生物主营业务开展,包括研发体系的提升改造,现有主营业务产品的产能扩张和透明质酸终端新品的产业化生产,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外医疗健康市场的需求。

实际上,这并不是华熙生物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

早在2008年10月,华熙生物原间接控股股东开曼华熙就在港交所IPO,发行股份7800万股。

2017年6月,开曼华熙收到赵燕全资持股的香港公司Grand Full作为邀约方的退市提议,所涉股东获得每股16.3港元的补偿。华熙生物表示,为实现从原料到To C市场的战略转型,华熙生物决定从港股退市。

2017年11月,在港股上市9年后,开曼华熙正式退出港股市场,最终实施私有化,包含收购一致行动人普通股及期权补偿共计花费资金31.29 亿港元。

而再次登陆资本市场,华熙生物选择了时下炙手可热的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