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上半年房企业绩增速显著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蹇卿兰 上海报道
2019-07-20 21:30

7月2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不动产基金主题论坛上围绕“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与未来趋势”做了主题演讲。

丁祖昱指出,今年上半年房企业绩增速显著放缓,下半年房企压力来自于市场竞争本身。

“房住不炒”的基调不变。丁祖昱认为,虽然金融方面调节政策变动不少,但是房地产行政管理的政策越来越稳定,“到目前为止,中央今年上半年没有出过任何的政策,地方上面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有松有紧。把市场交还给地方进行管理是对的,而且这个趋势也不会发生大的改变。我觉得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之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边不会出现忽松忽紧的状况。”

上半年房企业绩增速放缓

今年6月,房企销售下行压力显著,土地市场回暖带动投资开发维持高位。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新房存量整体先升后降,一线城市大幅上升、二线城市下降,三四线城市呈回升趋势;6月末,全国42个城市新房存量同比增长3%,一线激增38%,二线下降16%,降幅明显。新房成交维持在去年平均数的水平上,但是一线明显回升,二线基本保持,三四线基本下降。

二手房市场方面,上半年“先升后降”处高位,6月重点城市环比普跌,特别是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在6月份下滑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数据统计,6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为104万平方米,同比下跌24%,环比减幅为12%;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仅有5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2%。

土地市场方面,上半年成交规模同比收缩14%,地价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一路走高,突破3000元/平方米。“据统计,上半年,全国经营性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06亿平方米,同、环比双降,降幅分别为14%和20%。各城市,尤其是一、二线,主城区地块在上半年集中供应明显增多,使地价一路走高,环、同比上涨幅度均在两成以上。”丁祖昱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溢价率先涨后跌,整体较去年下半年明显回温。丁祖昱指出,受各城市大规模供应优质地块影响,一季度土地市场明显回温,4月份溢价率高达23%;二季度多数城市采用“限地价”的竞拍方式,成交溢价率也因此回落。其中,二线城市市场热度最高,成交溢价率接近20%;三四线城市市场相比一季度虽然有所回温,但仍然不及去年同期水平。

丁祖昱指出,今年上半年房企业绩增速显著放缓,下半年房企压力来自于市场竞争本身。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增长预期。整体来看,虽然行业在总量上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较前两年降速明显。1-6月,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规模近3.9万亿元,仅同比微增4%,与4、5两月的累计业绩同比增速基本持平。

丁祖昱认为:“由于百强房企较去年增速显著放缓,在宏观数据上未来的销量增长是非常不乐观的。”

下半年压力来自市场竞争本身

从企业数据表现来看,上半年最大的增长压力来自于供货,而供货的压力源于去年下半年房企整体拿地力度的大幅度缩减。“但经过今年上半年房企集中拿地补库存,在供应增长了之后,下半年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市场竞争本身。”丁祖昱预测道,“下半年或降延续上半年的走势,7、8两月市场会与1、2两月较为接近,表现为销售下滑,而且7、8两月的土地市场压力肯定较大;而9月之后又会有一个明显的回升,特别是四季度由于供货增长的原因,整体销售会更上台阶。”

对于房地产行业未来走势,丁祖昱作出以下六点判断:一是2019年政策预期稳定,坚持一城一策、有收有放;二是市场持续波动,频率加快,波幅收窄;三是不同能级城市持续分化,城市内部分化加剧;四是新房、二手房、土地市场不同步,二手房指标先行;五是行业规模稳中微涨,其中新房15万亿元,二手房6万亿元;六是城市集中度、企业集中度、关联行业集中度都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