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储诚忠:负利率下债券资产配置“短期看艺术,长期看定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07-20 16:56

7月2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国投瑞银基金副总经理储诚忠在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随着美联储与欧洲等国家央行开启新的货币宽松周期,全球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负利率压力,这无疑对资产管理构成新的挑战。

“事实上,负利率有两个概念,一是真实利率(名义利率减去CPI),二是名义利率,也就是说当你买入10年期或5年期国债,将来收回的本金利息无法覆盖当年的成本。”他指出,数据显示,就名义利率发展历程而言,

这是名义利率,或者说名义到期的当前利率。只有1979年瑞士出现短期的负利率。1990年代日本也没有负利率,只是到0。真正的负利率是在2015年发生的,上一轮次贷危机爆发前后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最高达到了12万亿美元,然后跌到7万亿美元。截止到今年7月2日,负利率债券规模大概回到9万亿美元左右水准。

“目前我们注意到,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全球央行都在有意引导利率下行,引导负利率,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美国长短利率倒挂再现,与政策利率倒挂,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以下几个问题,未来全球负利率的发展趋势如何,我们该如何做好资产配置。”他指出,全球而言,当前利率发展趋势与经济发展增速相对一致,比如名义利率与名义经济增速是匹配的,真实利率其实与实际经济增速也是匹配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各国央行开启货币政策宽松进程应对经济下滑,比如欧洲央行创造的准备金利率都是-0.2%,二是近年欧美等西方国家出现社会活动量下行,物流量、客流量各方面下行,人口增长力下行,GDP增长力下行,人均GDP增长力下行等状况,意味着利率中枢失准也将相应走低。 

至于负利率时代一旦再度来临,将对资产配置构成多大影响,储诚忠指,首先他比较看好今年的黄金白银表现,比如在负利率冲击下,黄金白银在今年具有交易性机会;二是可以配置当前收益率较高的10年期中国国债,尤其是当前中美利差达到111个基点,但配置债券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未来数年是否还有机会再买到如此高收益的10年期中国国债,否则就得考虑配置高股息且现金流稳定的上市公司“替代”;三是短期而言,负利率对股市有一定提振效应,尤其是在当前政府减税降费推动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有所改善。

但就中长期而言,在债券配置方面,我们面对负利率环境,需要做到长期保持定力,短期保持艺术,才能获得理想的回报,股市配置方面或许不必悲观,因为负利率环境下,风险溢价、无风险收益率、政府刺激经济政策等方面的变化会给股市带来新的托底效应。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