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睿信董事长范嘉贵:投资者选择金融机构资产配置需关注四大要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07-20 20:00

7月2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华睿信董事长范嘉贵在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经济增速放缓,也给投资者资产配置带来的新挑战。

“这更需要我们回归本源,探讨资产配置是什么,为何要资产配置,如何做好资产配置。”他指出,某种意义而言,资产配置就是将自己资金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进行配置、获取相应的收益。配置的投资品种也很丰富,银行理财产品、股票、股权、债券、基金,公募债、私募债,不动产、期权等,其实是一种组合。

至于为何要开展资产配置,首先是要确保收益超过通胀率,其次是改善与平衡生活。而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就是将资金交给专业机构管理。

“事实上,专业机构进行资产配置的核心逻辑,就是分散投资,比如银行管理逾百万亿资金,要实现收益并不是容易的事,因为不知道风险在哪里,那么银行要保证收益与投资安全,就只能在资产类别方面进行分散,包括时间的分散,区域的分散,品种的分散,风险的分散。”他指出,如果将资产一直配置在高收益高风险领域,那么这将是一条不归路。

在范嘉贵看来,在资产配置前,投资者还需要分清楚自己赚哪些钱,目前金融市场存在两种利润,一是无风险收益,比如将钱存在银行,随时可以支取,国家有存款保障。或者买国债,都能得到无风险收益;二是有风险但相对较高的收益。

“通过知道自己赚了哪种钱(是无风险收益还是有风险的高收益),才能知道自己该找准哪些金融机构委托资产管理配置。”他指出,具体而言,投资者选择金融机构进行资产配置,必须看清三点,一是机构管理人的出身与背景,能力与口碑;二是金融机构管理人赚钱的业绩和背景;三是金融机构是否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与背景作为基础,事实上,资管行业很多风险都是“人”的风险;四是金融机构所提供的资产配置金融产品,与自身规划是否相匹配。

在他看来,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令资产配置的难度加大,但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依然不乏让投资者获得较高资产配置收益的机会。比如未来十年中国将是内需为王的时代,所有和中国老百姓衣食住行、日益增长物质和文化需求相关的产业,都存在高成长机会。

因此,未来中国内需成长,智能制造,将是我们的主要投资方向。目前我们投资了30家智能制造企业,其中将有8-10家有机会成为细分领域龙头,还有生物医药、物联网、新能源、文教、卫生,包括最近上海的垃圾分类垃圾筒,都会创造新的产业高成长机会。”范嘉贵表示。此外,房地产汽车等周期性产业也会呈现平稳增长,因为中国居民希望自己住上更好的住宅,开着更环保的汽车。因此无论是投资者,还是金融机构要有自己的长远投资布局与眼光,只有长期的、耐心的资本才能获取真正的绝对收益,才能使自己在资产配置征途走的更远更好更稳,真正地为社会做贡献,得到真正有效的实现自我价值。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