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中国的房地产逐步越过顶峰,走向长期、稳定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21

7月2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在不动产基金主题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根据中国房地产的走势,我们感觉未来中国的经济会离开高速的增长区。中国的房地产也会逐步地越过顶峰,开始走向长期、稳定的发展。”

田明表示, “朗诗给自己的定位是绿色开发服务商和绿色生活运营商。在中国地产、美国地产,以及青杉一部分重资产项目,我们是开发商和开发服务商。然后在养老、长租公寓、物业服务等方面,我们是绿色的生活运营商。” 同时,田明提到“朗诗在2018年把原属于地产公司的物业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进行培育。绿色物业是朗诗的第六个事业部门,目前在管的面积有2000多万方。” 

据田明介绍,自2013年始,朗诗逐步开展一系列战略转型。

一是收购了HK106,为朗诗的地产业务找了上市的平台。二是进入了美国市场。“朗诗从2013年进入美国,目前是中国房地产企业在美国本土市场落地最成功的公司,不知道是不是之一。”田明表示,“我们目前在旧金山的湾区、洛杉矶地区、纽约地区,以及美国的地五大城市亚历山大的凤凰城一共有大小41个项目,美国本土团队的员工有200余人,这项业务在美国发展得很好。以后朗诗的地产将在中国和美国两个大的市场平行展开。”

三是成立青杉资本。目前青杉资本管理的存量资产是100亿,主要用于支持朗诗的地产做困境资产的收购,做资金的合作,也支持长租公寓,支持存量改造跟办公楼的项目。

四是开始着手探索养老业务。2017年以后,朗诗开始把养老业务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部,走出了南京,进入了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杭州等等城市。“朗诗的养老是以服务为根本的,资产的形态既有重资产的,也有中资产的,也有轻资产的。”田明表示。

五是把朗诗内部做绿色建筑技术的能力单独成立了一个公司,叫朗绿科技。朗绿科技是一家独立于朗诗集团的公司,未来将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绿色建筑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为什么单独设立朗绿科技,田明解释道:“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因为一个科技型的公司很难从开发商的内部土壤里边成长起来。开发商的环境很难长出一个科技型的公司出来。前面试过好多次,但是总是不理想,所以后来下决心把这个部分拿出来单设。第二个原因是朗诗被看成是一个房地产为主的公司,如果我们用朗诗设立朗绿科技的话,有可能影响了朗绿科技将来在资本市场上的发展,影响了它的选择。”

田明指出,此番转型升级的目标是实现产品差异化、资产轻型化、收益多样化。“产品差异化是指我们继续把绿色建筑做得更好,领先于市场,向社会提供更多的绿色的、节能的、舒适的健康的建筑。资产轻型化是利用我们在产品差异化上具有的市场竞争优势,实现小股操盘。我们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五五开的,一种是30%的股权,还有一种是几乎没有股权的,最后是小股操盘。这样就实现了收益的多样化。我们既有股权带来的投资回报,也有开发服务费,也有产品整合费,也有超过目标收益的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