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邢彪:发挥公募基金优势,推动债券工具化产品发展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7-21 21:51

伴随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制度不断成熟,以及债券交易国际化程度提升,债券投资标的的流动性和交投便利性将不断改善,债券工具化产品预计将迎来发展良机

“无论对于配置型投资机构亦或风险偏好较低的个人投资者,地方政府债均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作为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参与地方政府债投资将有利于更好发挥地方政府债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鹏华基金副总裁邢彪7月2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资产管理年会债市投资主题论坛上表示。

邢彪介绍,2015年开始,地方政府债出现发行拐点,发行量爆发式增长。截至2019年5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存量规模约19.9万亿元,超过国债的15.3万亿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的14.8万亿元,成为中国债券市场存量最大的债券类别。今年6月到9月预计地方债发行量将达1.5万亿至1.6万亿。

“地方政府债的发行对于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预计在未来几年地方债每年将保持3到4万亿的增长,成为国内规模增长最快的债券类别。”他表示。

包括地方债在内的债券市场在中国资本市场中举足轻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中国债券市场的托管规模已经超过了91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邢彪认为,伴随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制度不断成熟,以及债券交易国际化程度提升,债券投资标的的流动性和交投便利性将不断改善,债券工具化产品预计将迎来发展良机。

邢彪介绍,从海外经验看,债券被动管理产品异军突起,债券ETF更成为不容忽视的存在。统计显示,今年3月底,全球ETF债券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1.03万亿美元,而在2009年底,这一数字还只有2180亿美元。

“债券ETF已成为许多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债券ETF作为公募基金重要的创新品类,将充分彰显其投资价值并在机构专业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地方政府债ETF也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邢彪称。

邢彪介绍,鹏华基金致力于成为债券工具化产品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实践中,将地方政府债ETF纳入公司重要产品战略规划,借助政策红利,携手深圳证券交易所、指数公司、多家银行及券商等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债ETF产品的创新发展。

近期,全市场首只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正式发行。

“公募基金作为地方政府债新增的市场化投资者将获得一个广阔的舞台,在指数投资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债券ETF将逐渐成为公募基金创新策源地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邢彪表示,“债券工具化领域的产品创新和前瞻布局离不开经验丰富、实力过硬的管理团队,规模与业绩双丰收则是一家公司、一个团队实力强大的最好体现。”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鹏华基金旗下管理的公募总资产规模为3606.82亿元,行业排名第13位,新增规模375.98亿元。在固收资产方面,鹏华基金共管理固收资产规模超4500亿元,其中公募固收资产规模超3000亿元。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