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刘太阳:建议出台政策支持地方债ETF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21

 “地方政府债ETF作为公募基金一类创新产品,一方面顺应政策导向,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债市场化发行,丰富投资者类型,另一方面为广大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类信用风险较低、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配置工具。”鹏华基金公募债券投资部总经理刘太阳7月20日在2019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

刘太阳表示,截至7月18日,中国公募基金市场正式运作的地方债ETF产品仅有1只——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目前市场还有一只正在发行的地方债ETF——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债ETF,该产品是鹏华基金尝试开发的首只以地方政府债为投资标的的ETF创新产品,也是市场首只基于5年期地方政府债的ETF产品。

刘太阳还介绍,除上述产品外,鹏华基金还上报了中证3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虽然目前地方政府债ETF存量产品不多,但是由于地方政府债发展空间巨大,业内各家基金公司也都在积极上报地方债ETF,目前正在申报中的产品也有7只(其中4只区域型地方债ETF)。

自去年地方债ETF问世以来,就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刘太阳分析称,地方债ETF受到市场关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地方债作为国内最大的债券类别,市场容量大且发展迅速,目前存量规模达到20.2万亿,预计在未来几年还将保持每年3到4万亿的增长。

2)地方债信用风险低,但收益率又高于国债,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有着较好的投资价值。

3)参考海外市场经验,工具型产品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地方债ETF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地方政府债的便捷途径。

4)债券ETF具备指数基金运作透明、费率低的特点,投资者还可以像买卖上市交易的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同时,ETF实物申赎的模式有利于客户将持仓一篮子债券转化为单一ETF份额以便于集中管理资产。

“作为场内交易的产品,二级市场流动性为地方债ETF提供了重要的附加价值。”刘太阳表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目前现存的地方政府债ETF产品在场内交易市场的流动性仍有待提高,这对ETF产品的功能发挥形成一定制约。”

鉴于此,鹏华基金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与监管层、交易所、做市商等机构积极沟通,在改善地方政府债ETF流动性、提高交投便利性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例如尽快推动地方债ETF实现可质押,提高个人及机构投资者参与地方债及地方债ETF投资的积极性,丰富投资者群体等等。

“尽管目前地方债ETF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但是从政策层面可以看到利好的空间已经打开。可以预见,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措施将逐步落地,借助政策红利,地方债ETF将会成为国内非常重要的投资品种。”刘太阳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