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科院赵全厚:下半年财政政策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专项债可能提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7-21 21:51

专项债提额。

“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增收乏力,仍然寄希望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下半年财政政策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金融中心主任赵全厚7月20日在2019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债市投资主题论坛上表示,“下半年要想扩大财政投资,必须扩大地方政府支出,要想扩大地方政府支出,必须扩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尤其是专项债券的发行。”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28372.0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发行12858.02亿元,专项债券发行15513.99亿元。

分债券类型来看,新增债券和再融资债券占据主导,分别发行21764.57亿元、6492.77亿元,占比分别为76.71%、22.89%。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只发行了114.67亿元,占比甚微。

按此计算,上半年全国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0.7%;新增债券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的15.5%提升55.2个百分点。

“地方债发行‘前倾’是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半年基建投资的重要支撑。”赵全厚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具有现金流的公益性项目,有助于兼顾稳投资和防风险,久而久之,必然会倒逼公益性投资的供给侧改革。此外,加快加大地方债发行有助于隐性债务风险的防范。”

但赵全厚认为,基于预算规制,全年地方债新增规模仅剩余不足30%的“储量”,即剩余903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401亿元、专项债券7634亿),9月底预计将发行完毕。

 “9月底全部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之后,政府面临‘弹药不足”的问题。从市场预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增收乏力仍然需要寄期望于财政加速提效。“

赵全厚认为,今年专项债券限额107685亿元,在6月底尚剩余20605亿元空间。除却预算规定剩余的7634亿元,可以顶限发行12971亿元。“下半年以专项债券为引领的势头还要继续,因为财政主要是经济调节的重要工具,不是为了财政自身过日子而形成的财政。”赵全厚认为。

(编辑:马春园)